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四大快递公司前三季净利降超8% 韵达、申通拖后腿

2020年11月03日 09:20    来源: 中新经纬    

  原标题:A股四大快递公司前三季净利降超8%,韵达、申通拖后腿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3日电 (张猛)日前,A股四大快递公司均已公布三季报。据统计,前三季度,A股四大快递公司净利降超8%。

  四大快递公司前三季净利降超8%

  营收方面,前三季度,顺丰控股、圆通速递、韵达股份、申通快递4家公司分别实现营收1095.93亿元、234.20亿元、230.87亿元、147.12亿元。分别同比增39.13%、8.34%、-4.81%、-6.03%。

  净利方面,顺丰控股、圆通速递、韵达股份、申通快递4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分别实现净利润55.98亿元、13.86亿元、10.20亿元和0.05亿元。

  增速方面,只有顺丰控股、圆通速递两家公司净利润实现正增长,但净利润增幅均不及营收增幅。韵达股份、申通快递降幅达两位数,分别为-47.83%、-99.52%。

  据中新经纬记者统计,上述4家快递公司前三季实现净利润80.09亿元,同比降超8%。

  顺丰前三季度业务量超2019全年

  作为行业“领头羊”,顺丰控股前三季度业务量达56.72亿票,超过2019全年业务总量,总营收与2019年全年总营收1121.93亿元差距只有26亿元。

  物流行业专家杨达卿对中新经纬记者表示,顺丰控股2019年以来,全面进入电商快递市场后,经过一年的网络布局和市场拓展,进入较好的业务收割阶段。整体看,高品质快递仍是中国市场的稀缺资源,顺丰控股介入电商快递市场后,借助完善网络以及冷链运力、航空运力等高端资源,获得较好的业务增幅。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认为,顺丰控股的高速增长,和它长期投入有关,如今已开始获得布局红利,包括顺丰无人机快递运送、智能化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三季度顺丰控股毛利率环比回落。三季度毛利率为17.1%,相比二季度的21%,环比下降3.9%。银河证券分析师王靖添指出,毛利率下降是受提前布局未来业务支出、疫情优惠政策逐步回归常态等因素影响。

  申通前三季净利降近1倍

  前三季度,申通快递净利润下滑99.52%。针对净利润下滑,申通解释称,报告期市场竞争激烈,公司在此期间进一步推进了网络扁平化,为维持网络健康发展,公司加大了市场政策扶持力度。

  申通快递还称,报告期公司加大了市场拓展力度,使得公司的销售费用有所增加;本报告期公司支付银行短期借款及公司债券的利息有所增加,导致财务费用有所增长。

  杨达卿分析,申通快递在融入阿里后有调整效应,市场对其存在高位预期,但目前阶段申通快递深度推进网络扁平化,加大市场政策扶持力度和市场拓展力度,销售费用较大摊薄了利润率。另外,公司支付银行短期借款有所增加,进而使财务费用有所增加。

  杨达卿补充道,申通是阿里持股比例较高的快递,如果全面借助阿里数智化技术赋能,并向电商供应链延展服务,仍有可观增长空间。

  专家:质量和服务竞争是未来关键

  在江瀚看来,未来快递业发展需要从现在相对而言的红海竞争向蓝海竞争转变,各家快递巨头一方面要通过科技化、智能化手段降低成本,另外则需进一步进行产业优化,以服务质量取胜,而不是打纯粹价格战,快递未来的发展一定是质量竞争,质量和服务竞争才是未来关键。

  杨达卿认为,快递市场价格竞争问题较为突出,部分企业或步入价格竞争临界点,各类资源都面临极限挑战,很难在存量产能降本提效。一是需要向数智化竞争换道,获得新产能,推进降本提效,二是需要业务边界突破,向供应链等发展,与货主等联动寻找新增长极,三是需要强化平台联动,探索新生态,推进物流集群升级。(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A股四大快递公司前三季净利降超8% 韵达、申通拖后腿

2020-11-03 09:20 来源:中新经纬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