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裕A深陷业绩泥沼 定位不清难觅突破口

2013年10月23日 08:05    来源: 经济导报     韩祖亦

  受限制 “三公消费”影响,张裕A(000869)三季度业绩仍处下降通道中。其21日晚间公布的三季报显示,今年前3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1.28 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46.94%;实现营业总收入8.09亿元,同比下降27.19% ;每股收益0.19元,同比下降45.71%。

  然而,业绩的持续下滑并没有阻挡张裕A布局高端葡萄酒庄的步伐。一个星期前,张裕A宣布其投资6亿元打造的张裕瑞那城堡酒庄在陕西开张。

  “定位不准确是张裕A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盲目走高端路线,在目前我国的消费环境下,必将把张裕A推向业绩泥沼。”从事进口葡萄酒经销的青岛星汉运通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程金波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痛定思痛的调整

  张裕A21日的公告称,今年第三季度,受国家相关政策影响,公司酒庄酒等高档产品销量下滑较大,使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7.19%。

  曾经作为国内葡萄酒龙头的张裕A,自2000年10月上市以来,营业收入从8.74亿元增至去年的56.2亿元,净利润从1.27亿元增至去年的16.95亿元。但是,随着去年净利润出现首次下降,并延续至今年,张裕A的辉煌业绩戛然而止。

  “去年是张裕20年来业绩第一次出现下滑,形势发生了变化,公司痛定思痛,作出一系列调整。”张裕副总经理孙健近期表示。

  公告透露,今年上半年张裕采取的措施是,进一步完善营销体系,在调整和完善现有酒店、商超等传统渠道的同时,为拓展新的市场增长点,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团购销售渠道和张裕先锋酒庄联盟专卖店等新的营销体系。同时,张裕也在进一步加快在高端葡萄酒领域的布局。至少3年业绩煎熬

  “张裕将今年前3季度的业绩下滑归结为高端酒销售遭遇政策影响,还远远不够,除受到政策和行业调整的影响外,来自进口葡萄酒品牌的冲击不容小觑。”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表示。

  在程金波看来,自我国加入WTO之后,进口葡萄酒对于国内葡萄酒品牌的冲击正在慢慢放开。“张裕的业绩下滑正是我国葡萄酒行业现状的一个缩影。长期以来,该行业在自身品性、种植、酿造技术等方面没有太大提升,反而竞相模仿国际知名葡萄酒品牌大肆建设奢华酒庄。品牌内涵和外在并不吻合,必将对行业发展造成阻碍。”

  “张裕A 去年业绩不理想的原因,很重要的一个就是高端产品比例过高,卡斯特、解百纳系列产品收入占比合计超过50%。在当前‘三公消费’被严控的情况下,公司业绩势必受影响。”杨海认为,张裕A目前的境遇与白酒行业相似,不应过度追求国际化,而应大力发展中低端。“但目前来看,张裕A在未来至少3年内将经历业绩煎熬期。”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