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扮好金融改革试验田角色

2014年04月26日 07:21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政司司长 曾俊华

  多年以来,在“一国两制”体制下,香港一直把握着“既在国内又在境外”的优势,在多项金融改革中扮演试验田的角色,为内地经济发展作出贡献,也把握着这个庞大的机遇,促进香港自身的经济转型,互惠互利。香港开展人民币业务10年以来,业务范围不断扩大,尤其令人瞩目的是2007年开始发行的人民币债券业务和2009年开始推出的人民币贸易结算安排。目前,香港银行的人民币交易量占离岸交易的8成,香港还建立了在内地以外最大的人民币基金池。

  中央政府在“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面对外界对上海自贸区成立可能冲击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地位的担忧,在最近召开的博鳌论坛上,李克强总理宣布建立“沪港通”机制。这是一项创新的合作模式,香港对这项新措施表示欢迎和深感鼓舞。

  香港将继续加强与内地和台湾地区的金融合作。当欧美国家都希望打入亚洲和内地市场的时候,两岸三地应该在紧密的联系上,再促进彼此之间的金融贸易和投资流动,创造更多互惠互利的新机遇。 (经济日报记者 郭 凯整理)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