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买玉饰博升值 有价无市套现难

2014年04月13日 07:19    来源: 广州日报    

  3.8万元买来的和田玉镯放售半年无人问津

  专家称收藏和田玉料远比成品有升值优势

  和田玉藏品如何转让?这个问题让不少藏家都很纠结:近1年时间里,高档和田玉价格继续上涨,羊脂白玉涨幅高至20%,中低档和田玉却乏人问津,佩饰类藏品更是卖不出去,两类产品可谓冰火两重天。

  记者从资深藏家、业内人士处了解到:收藏级和田玉成品的投资起点应在50万元以上,原料石的收藏起点也应在15万元以上。

  市民购买的几万元的和田玉首饰,实际上只有佩戴价值,未来很难被成功转卖、实现增值。

  一手市场:

  高档玉镯开价百万 低档玉镯两千成交

  记者本周走访了荔湾区的玉石批发市场,发现和田玉价格显著分化:羊脂白玉(和田玉籽料中的顶级品)一价难求,延续了去年中以来的价格上涨态势。拇指大小的羊脂白玉玩件,如无明显瑕疵,目前价格已经升至50万元以上;个别商家有高档和田玉手镯出售,接近羊脂白玉的级别,一只手镯的价格居然高达150万元以上,类似产品的价格均比2013年初高出了15%~20%。

  与之相比,中档白玉的价格却踯躅不前,一只俄罗斯料的和田玉手镯,如果只白不润,价格依然只有1万~3万元,如果既白且相对滋润,价格就在5万~6万元之间,均与去年价格没有差别。至于1万元以下单价的低档和田玉成品,价格反而下跌,拇指大小的青海料玩件可以300元成交;开价3000元的青海山料手镯,经砍价降到了2000元。

  也就是说,同样是和田玉手镯,高档产品与低档产品的价格差异能够达到750倍。

  荔湾广场的一位档主林老板向本报记者透露了内情:“中国新疆和田地区出产的和田玉,目前在荔湾区一带的商场中几乎绝迹了;台面上摆的多是俄罗斯、中国青海产的和田玉(和田玉是地质学名词,并不是出产地名词),受地理条件限制,后两个地区的籽料非常罕见,绝大多数都是山料,很少能加工成高档成品。为此,高档产品就显得物以稀为贵、价格继续上涨。而低档产品受礼品市场不景气的影响,价格出现了松动。”

  二手交易:

  而与高档和田玉众人追捧的境况相比,中低档玉石的回购也始终是个大难题。二手珠宝交易,最便捷的场所就是拍卖会。但记者从若干家拍卖行了解到:和田玉成品的成交率并不高,受欢迎程度不如翡翠。

  广东公正拍卖行董事长谭练告诉记者:“老百姓手里的二手和田玉,只能卖给散客,不可能有企业或机构来竞拍;只有光鲜靓丽、性价比高或比较高档的产品才可能成交,几千元、一两万元起拍的标的,外观不可能太好,基本没见过成交的。”

  此外,珠宝商代售也是一条途径,但成交的可能性也是微乎其微,除非是中档原料石,而非成品首饰或玩件。

  最后,收藏家协会、宝玉石协会等机构常有会员活动,会员彼此之间常有藏品交易。但广州藏家梁先生告诉记者:“老藏家对于玉石的品质有较高的要求,十几万元、几万元的普通藏品很难入眼;而且,对于新入行或还没有入行的‘菜鸟’,我们也不可能收购他们手里的藏品。”

  案例

  “都说和田玉涨价了,怎么我5年前花3.8万元买的手镯,现在怎么都卖不掉?”家住广州越秀区的市民刘小姐如是抱怨。她将玉镯放到朋友的珠宝店里寄售,也在网上多处发布转让帖子,但半年过去了,却无人问津。

  朋友不得不实情相告:“你的手镯确实没有磨损、崭新如初,但不算什么稀奇货,懂行的人都不会多看一眼,不懂行的又想买新货,卖不掉也在情理之中。”

  建议:

  收藏应选籽料

  起点至少15万元

  鉴于上述因素,对多数市民来说,购买和田玉首饰几年后升值几倍的故事,始终都是美丽的童话,甚至是一个“笑话”。玉石收藏爱好者、广东华友拍卖行的林朝晖认为:“普通老百姓购买和田玉饰品,还是应以佩戴美观度作为首要指标,而不是看能否升值,单品价格不到50万元以上,是没有通畅的收购渠道的。”

  广地珠宝的项贤彪主任告诉记者,如果购买的目标真的是升值,首先应“入行”,钻研和田玉料的基础知识,收藏原材料远比收藏雕工好的成品更有优势。目前广东市场上,拳头大小的一块类似羊脂白玉和田玉籽料,价格已经去到了45万元以上,该类原材料的收藏起点应在15万元以上(山料收藏价值不高)。如果一定想收藏成品,手镯仍是第一选择,雕工少、有想象空间,名家雕刻的玩件、玉佩当然也值得投资,但很难辨别雕工是否出自名家,不适宜新手入货,建议藏家积累3~5年经验后再来“把玩”。

  项贤彪指出,俄罗斯料相比中国青海料处于“价格洼地”。俄罗斯料润泽度较差,但贵在颜色洁白、瑕疵少,且质地细腻;青海料虽然更为润泽,但颜色不太好看。目前两类产品的价格差异不过2倍,但长线来看,俄罗斯料的价格将振荡上涨。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