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本流动波幅加大 汇率继续小幅升值

2014年01月13日 07:5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一)外贸形势趋于改善,资本流动波幅变大

  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市场预期资本账户开放进程加快,境内居民、企业对外直接投资(ODI)将持续升温。预计受中国(上海)自贸区利率和汇率金融改革放开,以及合格的境内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借道自贸区境外直投的先行先试,2014年境外证券投资限制将进一步放宽,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也可能进一步扩大,跨境资本双向流动的规模将有所加大。

  从外管局公布的资本与金融账户项目下的其他投资细项来看,近年来,反映了“国内和国外的各部门在人民币和外币资产之间配置偏好”的其它投资金额和波动率都呈现出明显的扩大特征,预计受美联储缩小QE规模引致环球资本重回美国的冲击,跨境资本流动的波动性将明显加大。

  未来随着我国主动加大外贸再平衡的调整力度,以及美联储QE退潮引致人民币兑美元单边升值预期有所弱化的形势下,央行主动减少对外汇市场的平盘干预,外贸和人民币汇率将逐渐趋于平衡,外汇储备出现季度、甚至月度增减交替可能将成为常态。预计2014年底我国外汇储备总金额维持在3.8万亿美元左右,规模比2013年继续小幅增加,同比增速则略有下降。

  (二)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实际有效汇率小幅升值

  2014年人民币汇率难以显著升值。从长期基本面的因素来看,人民币已经不具备持续、大幅升值的条件。从经常项目顺差占GDP比率来看,该比率已经从2007年的峰值10%降至2014年的2%左右。因此,在2014年我国外贸的顺差性失衡压力继续减弱、美联储QE逐月缩量的背景下,2014年人民币难以继续显著升值。

  2014年人民币大幅贬值的可能性也不大。一方面,在出口改善、进口回升的形势下,2014年我国的贸易顺差规模将继续小幅扩大;另一方面,受益于2014年中国经济内生增长动力进一步扩张,我国吸引的FDI产业资本有望延续稳步增长。在持续的贸易顺差和FDI流入支撑下,人民币汇率难以大幅贬值。此外,鉴于2014年中国经济企稳、出口恢复,中美之间巨大的贸易不平衡的存在,人民币对美元也将继续保持小幅升值态势。

  2014年人民币汇率波幅扩大、实际有效汇率小幅升值。预计央行短期内可能会选择将人民币在岸市场每日波动区间从+/-1%扩大至+/-2%,进一步扩大汇率波幅区间。预计在汇率波幅扩大的背景下,受2014年美联储QE缩量推动美元指数有所走强,按贸易加权的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仍将小幅升值,年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6”也将是大概率事件。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