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对美元去年升值3.07% 专家:今年可能破六

2014年01月02日 20:23    来源: 解放日报     孟群舒

  2013年最后一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以“再创新高”来结束2013年的升值之路。当天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1美元对6.0969元人民币,继续无悬念地刷新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并成为12月第8次创造新高。按照2013年1月4日首个中间价6.2897计算,去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升值3.07%。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鄂永健表示,“2013年人民币利率从年头升到年底,主要是境内外利差较大。和全球主要经济体宽松的货币政策相比,中国的实际利率水平依然具有吸引力。这导致境外资金持续流入压力大,人民币升值压力也居高不下。”

  花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表示,人民币持续升值,主要是短期资本流入进行套利交易的结果。“现在的情况是人民币单边升值,境外资金进来可以获得国内3%—4%的利差,再加上升值,无风险收益就很高。”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学彬表示,人民币一年升值3%是不可持续的。随着美国经济复苏,美国退出量化宽松,美元重归强势,人民币若对美元继续升值,将让中国经济难以承受。改变策略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必须改变,必须与美元脱钩,并与一篮子货币相对应。沈明高建议:人民币单边升值态势一定要改变,应打击人民币套利交易,避免热钱快进快出。

  不过,专家认为2014年人民币仍将继续升值。鄂永健分析,中长期看,在美联储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大背景下,全球资本流向将发生改变。特别是美联储退出如果超预期提前或力度加大,就会导致汇率波动,某些时段人民币可能贬值。但在中国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增长的情况下,中国仍是对国际资本有较大吸引力的经济体。而且,2014年货币政策预计会偏紧,境内外利差持续的存在也会刺激资本流入,从而带来升值压力。另一方面,中国经济潜在经济增速已经有所回落,出于稳定出口的考虑,快速升值也不可取。因此,未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继续小幅升值,且波动有所加大。预计2014年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6”将是大概率事件;但年底汇率可能在1美元兑6.0元人民币附近。(记者 孟群舒)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