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3年人民币汇率41次创新高 今年或仍将升值

2014年01月02日 08:34    来源: 西安晚报    

  2013年12月31日,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升破6.1,标志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创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回顾2013年,人民币兑美元总体呈现加速升值态势。

  据统计,2013全年,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已经累计41次创新高,上涨1984个基点,升值幅度几乎是2012年的3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朱明方博士表示,2014年人民币汇率很有可能会继续小幅升值,将对国内低附加值的行业出口产生不利影响,但从中长期看有利于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他建议把人民币升值空间纳入可控范围之内。

  他表示,主要原因在于,美元逐步的退出QE量化宽松,幅度相对来说比较缓和,长期利率保持比较低的水平;国内经济虽然有一定下行压力,但在逐步调整过程中,基本上能保证平稳运行;中美利差依然保持着一个高水平,所以人民币还会有一定的升值空间。

  他认为,人民币继续升值短期看对国内低附加值的行业出口有影响,但从中长期看有利于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对低附加值行业的产业或行业,在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下会调整生产结构和效率”。

  他分析称,但也要看到人民币升值不可能无限期延续下去,随着美元逐渐走强,人民币升值的幅度和可能性会日益减小,或是维持稳定水平,或是反复,“美元在升值的过程对其他货币而言也是升值的过程,如果人民币继续保持较大升值幅度,对整个经济压力是显而易见的”。他建议把人民币升值空间纳入可控范围之内。 钟新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013年人民币汇率41次创新高 今年或仍将升值

2014-01-02 08:34 来源:西安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