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族证券:短期大盘压力有所减轻

2014年04月11日 07:48    来源: 北京晨报    

  昨日早盘,沪深两市股指小幅高开后震荡调整,上证综指盘中一度跌破2100点。午后,在“沪港股市互联互通”消息的刺激下,以A+H股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集体飙升,推动上证综指快速拉升,一路冲高至2146.67点,成功回补了2月21日留下的跳空缺口。不过,“跷跷板”效应再度显现。在鞍钢股份、宁沪高速、海螺水泥等大盘蓝筹股大涨的同时,早盘表现活跃的中小盘成长股却遭遇“挤出”效应而纷纷下跌。

  从盘面热点表现来看,“跷跷板”效应的出现表明,当前A股市场仍处于存量资金博弈的格局;尽管股指出现大涨,但利好的脉冲刺激并未改变当前市场的结构性特征。同时,当前的宏观环境对场外资金的吸引力仍相对有限,A股市场突破存量资金博弈瓶颈的契机并未出现。此外,“沪港股市互联互通”在双向及额度有限的背景下,很难为大盘蓝筹A股的持续上涨提供动力,未来市场还将在政策利好与风险释放的反复拉锯中犹豫不定。

  不过,相对来看,短期市场压力有所减轻、信心有所增强确实是难以回避的事实。一方面,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现资金净投放550亿元,使得春节后出现的公开市场连续8周净回笼就此止步,这将有助于缓和市场对资金面收紧的担忧。另一方面,场外资金出现回流。此前的EPFR数据显示,在截至4月2日的一周中,香港及A股获得3亿美元资金的净流入,这也是在过去10周持续净流出后的首次净流入;海外追踪A股的ETF已持续两周获得净流入;上周交易结算资金也出现322亿元的净流入;好买数据显示,截至4月4日,各类基金仓位较此前一周也小幅上升。这些信息均显示出市场回暖的意愿。

  从技术上看,上证综指的MACD红柱持续放大,有利于多方运行;日K线的5日、10日、20日均线向上呈现多头发散;30日、60日均线拐头向上,也对股指起到支撑作用,均显示短期多方仍占优势。不过,30分钟和60分钟分时图显示,短线技术指标出现“背离”现象,预示短线将出现调整,有效支撑位在2108点附近;KDJ呈现高位钝化态势,也预示短线存在技术性修正要求;日线上黄金分割位在2138点形成重要压力位,2月21日留下的跳空缺口未补,位于2136点,也对上证综指构成压力;周K线在2147点附近面临下行通道上轨的压制。总体来看,上证综指目前上有压力,下有支撑,预计短期在2100-2140点之间进行窄幅震荡的概率较大。

  民族证券 李泓灏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