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族证券:2000点支撑再获认可

2014年03月18日 07:40    来源: 北京晨报    

  昨日,沪深股指震荡攀升。上证综指在早盘下探2000点支撑震荡反弹,尾盘半小时更是走出翘尾行情。最终,上证综指报收2023.67点,上涨0.96%;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上涨1.40%和3.03%。

  盘面上,大盘权重股走势低迷,拖累了股指的表现;中小盘股继续表现活跃。截至昨日收盘,两市上涨个股多达2141只,下跌个股仅171只。其中,涨停个股有40只,并无跌停个股出现。在板块方面,两市仅银行板块微幅下跌;智能医疗、民营医药、新能源汽车、在线旅游等主题板块表现突出,整体涨幅均超过4%。不过,目前两市量能不足1800亿元,维持在较低水平,显示当前市场形势并不乐观。

  2000点附近显现较强支撑。首先,2000点是市场参与者的一道重要心理关口。这里的市场参与者不仅包括个人投资者、基金、券商、保险公司等二级市场投资者,也包括行业中介,以及证监会、央行甚至中央高层等在内的市场监管者。股市的涨跌直接关系群众财产性收入及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因此,股指一旦回落2000点附近,就会受到相关者的刻意呵护,不会轻易跌破。其次,2000点也是技术上的一个重要支撑。自2012年以来,上证综指曾四次跌至2000点,分别是2012年底、2013年6月、今年1月和此次。在前3次跌破2000点后,上证综指都在较短时间内再度收复失地,此次应该也不会例外。

  正是基于上述原因,沪深股指在昨日出现强劲反弹。其中,上证综指日K线收出一根带下影线的光头小阳线,预示短线仍有一定的冲高反弹动能。但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在多日反弹之后,上证综指仍未收复3月10日大阴线的半分位,且量能持续萎缩,表明当前反弹力度仍然较弱。

  沪深股市中期将面临三座大山的压制。一是增速不断下滑的宏观经济形势。今年2月份,几乎所有经济数据的放缓速度都明显超出市场预期,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比预期得更加疲弱,预示短期内经济面难有亮点。二是信用违约风险的压力。超日债违约开启了国内信用风险的暴露历程,在面临5月份信托还贷高峰的压力下,信用风险将成为主力资金大举入市的最大掣肘。三是IPO的重启及优先股的试点,将把市场再度置于融资抽血的压力之下。

  综上所述,短期股指仍有望延续弱势反弹的走势,但反弹高度不宜乐观。在操作上,建议投资者注意控制仓位,对高估值且无业绩支撑的个股,可逐步减仓;同时,可适当关注年报业绩超预期且估值合理的成长股。民族证券 郑常斌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