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月CPI或涨2.5% PPI连续25个月负增长料成定局

2014年04月10日 17:13    来源: 南方日报     刘晓静

  国家统计局将于本周公布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等经济数据。多家机构预测,3月CPI涨幅将较2月的2%明显回升,或为2.5%,与此同时,3月份生产生活物价指数(PPI)同比降幅则将继续扩大,连续25个月负增长料成定局。

  根据商务部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进入3月份以来,由于天气有所转暖,蔬菜供应增加以及春节结束后猪肉等肉类食品需求减少等原因,3月主要食品价格以降为主。

  非食品价格方面则基本稳定,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预计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与上月基本持平。但3月翘尾因素约为1.39%,相比上月回升近1个百分点。

  “初步判断3月CPI同比涨幅可能在2.4%-2.6%左右,取中值为2.5%,同比涨幅相比上月将出现明显回升。”唐建伟判断。

  与此同时,包括兴业银行、银河证券以及美银美林发布的报告同样预计3月CPI同比涨幅较2月2%将大幅提高0.5个百分点。不过联讯证券则认为这一数值或更高至2.7%。

  对于CPI走势,唐建伟称,因同比回升主要是翘尾因素拉动,扣除翘尾因素之后的新涨价因素相比上月仍是回落的,物价其实仍延续了自去年四季度以来的下行趋势。

  唐建伟进一步指出,由于今年1—2月宏观经济数据明显下行,预计一季度经济增速放缓的可能性较大,需求不足仍会制约未来物价上涨空间。“预计2014年一季度CPI同比可能低于2.5%,全年CPI同比预测调低至2.6%。”

  对于生产资料价格的预测,业界同样达成一致观点,即PPI将出现连续第25个月负增长。

  从商务部公布的周频率生产资料价格走势看,3月前三周六大类生产资料细分指数环比继续全面回落。其中,能源产品环比约为-1.17%、橡胶产品环比约为-1.47%。

  “受下游需求低迷、原材料价格下降等因素影响,3月生产资料价格环比降幅比2月继续扩大。”申银万国宏观研究部首席分析师李慧勇预计,PPI上行动力不足,3月同比增长预计为-1.9%,比上月降幅收窄0.1个百分点。

  唐建伟对此则表现更为悲观,他认为3月PPI同比降幅或进一步扩大至-2.2%。“在环球制造业利润增速仍存不确定性的格局下,短期内我国PPI也难言大幅反转。”唐建伟称。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