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月CPI同比上涨2% 货币政策可能迎来降息窗口

2014年03月10日 07:36    来源: 北京晨报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0%,涨幅较1月份大幅回落0.5个百分点,低于市场普遍预期。专家表示,消费需求乏力折射经济下行压力,物价存在通货紧缩的压力,如果CPI继续下降,货币政策可能进入降息或降准的窗口。

  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CPI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2.0%。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有所上涨。从发布的环比数据看,鲜菜、鲜果和水产品价格环比上涨较多,合计影响CPI环比总水平上涨0.57个百分点,是2月份环比上涨的主要因素。

  国家统计局城市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从食品价格的环比数据看,涨幅比1月份回落了0.7个百分点,究其原因,鲜菜、鲜果、牛肉、羊肉、液体乳及乳制品价格环比涨幅均比1月份有所回落。春节假日期间,受节日因素影响,部分食品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假期过后,需求减少,价格出现回落。

  发布的同比数据显示,2月份CPI同比涨幅比1月份回落了0.5个百分点,原因是去年2月份CPI环比上涨1.1%,抬高了今年2月份CPI同比指数的对比基数。因此,尽管今年2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高于1月份,但受对比基数抬高的影响,2月份的CPI同比涨幅比1月份有所回落。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CPI同比上升2.0%,大幅低于兴业银行预测的2.3%,考虑到这还是在2月份雨雪推动蔬菜价格上涨之后的表现,与1月份肉价不涨一致,这些需求极端乏力。此外,PPI数据显示,2月份同比下降2.0%,跌幅重新扩大,暗示企业仍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两个指数的萎靡,显示在当前高利率、高汇率、高负债率的背景下,必然会出现通货紧缩。

  “如果CPI降至2.0%以下,货币政策可能迎来降息窗口。”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表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预计全年的GDP增速可能在7.2%左右。此外,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预计,未来CPI和PPI或重新上升,央行存在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