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月CPI今公布或同比涨2% 未来物价上涨压力不大

2014年03月09日 07:3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王硕

  国家统计局今日将公布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等数据。多家机构预测2月CPI将同比上涨2%左右,均低于1月2.5%的涨幅。机构和专家普遍预期,在经济增速平稳、货币政策稳健的大背景下,今年物价上涨压力不大。

  节后食品价格回落 2月CPI同比涨幅或现明显回调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CPI同比上涨2.5%,环比上涨1.0%。进入2月份以来,受北方大棚菜陆续上市以及海南蔬菜出岛量稳步增加影响,蔬菜市场供应量增加价格回落,猪肉价格也保持回落态势。

  商务部日前公布的监测数据显示,2月17日至23日,全国36个大中城市18种蔬菜平均批发价格比前一周下降3.3%,猪肉价格比前一周下降1.4%,羊肉、牛肉价格分别下降0.2%和0.1%。随后一周(2月24日至3月2日),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小幅回落,猪肉及鸡蛋等食品价格继续下降。

  对于2月的CPI涨幅,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春节假期过后,受需求回落影响,食品价格出现明显下降。初步判断2月CPI同比涨幅可能在1.8%到2.2%左右。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预计,由于春节期间食品价格的季节性上涨尤其是肉价、菜价等远低于历史同期,2月CPI同比增长2.0%左右。

  但部分机构认为2月CPI涨幅会低于2%。银河证券报告指出2月份CPI同比增速约为1.3%,波动范围在1.2%‐1.4%。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主要受春节错位影响,2月CPI同比涨幅预计为1.7%,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

  未来物价上涨压力不大

  在3月5日开幕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一系列目标。其中提出,今年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控制在3.5%左右,也与上年目标保持不变。此前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CPI的实际涨幅是2.6%。

  对于未来的物价走势,机构和专家普遍预期,在经济增速平稳、货币政策稳健的大背景下,今年物价上涨压力不大。

  唐建伟指出,预计2014年一季度CPI同比可能低于2.5%。考虑到年内产出缺口不会明显回升,需求对物价上拉作用不会太明显。国际大宗商品仍有震荡下行可能,国内输入型通胀压力并不大,以及国内流动性仍将维持稳中偏紧的趋势,物价并不具备大幅上涨的货币条件等原因,预计年内物价上涨压力不大。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也表示,若不出大的意外,CPI全年上涨幅度控制在3%以内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副主任刘树成也分析指出,今年中国经济增速不会过快,供需基本平衡,这是对物价涨幅的最大约束。特别是货币政策稳健,粮食“十连增”,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低,都有利于稳定物价。他表示:“今年物价应当不会出现较快上涨,涨幅总体温和。”(王硕)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月CPI今公布或同比涨2% 未来物价上涨压力不大

2014-03-09 07: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