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月CPI或回落

2014年03月08日 07:2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下周,2月宏观经济及金融数据将公布,预期2月CPI将回落。此外,今年两会进入下半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改革方向值得深入挖掘。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受节后食品价格回落及当月翘尾因素相比上月低1个百分点影响,预计2月CPI同比在1.8%至2.2%,取中值为2%,涨幅将出现明显回落。猪肉价格受需求下降影响仍将维持弱势,预计一季度CPI同比将低于2.5%,年内物价上涨压力不大。

  资本流入方面,1月外汇占款大幅增加4374亿元。当月贸易顺差扩大、FDI较快增长以及人民币汇率坚挺、经济平稳增长下资本流入较多是主要原因。2月受节日因素影响,预计贸易顺差、FDI都将回落,2月新增外汇占款较1月会出现明显下降。人民币阶段性贬值即说明这一点。

  互联网金融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未来如何在鼓励发展的前提下进行监管成为市场关注的核心问题。下周,两会期间央行等金融部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或给出监管层态度。

  本周超日债违约成为债市违约第一单,对市场影响深远。从长期来看,刚性兑付的打破有利于金融体系完善和金融业健康发展;短期而言,市场发行主体的资质将更受关注。类似于超日太阳的民营背景企业将面临更高的风险溢价,发债难度进一步提升。加之部分信托 、债券到期日临近,信用风险控制的压力将会加大。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