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预测:2月CPI增速回落至2.0%

2014年03月07日 14:35    来源: 东方财富网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安排,2月份CPI将于本周日公布。东方财富网今日对10家权威机构预测值进行汇总,统计数据显示,10家机构对2月CPI涨幅平均预测值为2.0%,较1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

  2月份CPI最低预测值来自申银万国1.7%,最高预测值来自宏源证券2.4%,瑞银证券预测值为2.2%,招商证券预测值为2.1%。交通银行、兴业证券、美银美林和中金公司一致预测为2.0%,光大证券和联讯证券一致预测为1.9%。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预计,由于春节期间食品价格的季节性上涨尤其是肉价、菜价等远低于历史同期,2月CPI同比增长2.0%左右。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说,受春节假期和翘尾因素的双重影响,2014年2月CPI同比涨幅可能在1.8%-2.2%左右,取中值为2%,CPI同比涨幅相比上月将出现明显回调。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则表示,春节过后,受节日因素逐渐减弱影响,蔬菜价格不断下降,加上目前生猪补栏仍处于高位,猪肉价格也持续下跌,在蔬菜、猪肉价格双双下降的背景下,预计2月CPI涨幅将在2%左右。

  兴业银行的判断比交通银行稍高一点,为2.2%,不过也认为食品价格和非食品价格将双双下降。上海证券则预计2月CPI环比涨幅将大幅回落至0.6%,同比上涨2.1%。

  也有部分机构认为2月CPI涨幅会低于2%。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主要受春节错位影响,2月CPI同比涨幅预计为1.7%,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食品价格和非食品价格分别上涨2.1%和1.5%,涨幅分别比上月回落1.6和0.4个百分点。

  对于未来物价走势,唐建伟指出,预计2014年一季度CPI同比可能低于2.5%。未来如果国内需求有所回暖,物价涨幅可能会略有扩大,但考虑到年内产出缺口不会明显回升,需求对物价上拉作用不会太明显;国际大宗商品仍有震荡下行可能,国内输入型通胀压力并不大;以及国内流动性仍将维持稳中偏紧的趋势,物价并不具备大幅上涨的货币条件等原因,预计年内物价上涨压力不大。

  李国祥则认为,目前虽然蔬菜、猪肉价格的下降给物价走势带来下行预期,但是需要看到稻谷在减产、生猪数量也在减少,而3月成品油价格上调因素也将显现。整体而言,物价走势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通胀压力仍不容忽视。

  10家机构包括交通银行、申银万国、兴业证券、美银美林、宏源证券、瑞银证券、中金公司、光大证券、联讯证券和招商证券。东方财富网预测数据为在10机构提供的数据基础上经过算术平均所得。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