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月CPI今公布或涨2.3% 专家:一季度物价压力不大

2014年02月14日 08:0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曾会生

  中新网2月14日电 根据国家统计局日程安排,今年1月份的CPI数据将于今日公布。多数专家和机构预计,由于受暖冬蔬菜价格下降和猪肉价格反季节回落的影响,1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延续回落至2.3%。专家分析,一季度的物价压力不会很大,预计在2.5%左右;全年通胀水平仍维持温和,今年政府调控目标可能维持3.5%。

  猪肉价格反季节回落 CPI涨幅或回落至2.3%

  今年春节前后,各大市场机构开始纷纷做出对1月份物价走势和涨幅的预测。综合多数机构较为一致的观点,1月份的CPI涨幅或回落至2.3%,为连续第四个月回落。

  第一创业报告预计,1月CPI同比上涨2.3%,环比涨幅为0.8%。华侨银行经济学家和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也预计1月CPI同比上涨2.3%。不过也有机构的预测值较低,交通银行预测CPI上涨2.2%,银河证券则预测1月CPI涨幅约2.1%。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自2013年四季度以来,CPI涨幅有趋缓的趋势,近期猪肉价格也开始出现了反季节的下跌,1月份前三周累计下跌4%,虽然1月份不少食品价格出现小幅回升态势,但由于猪肉价格持续数周回落,拉低了食品价格整体的涨幅。

  确实,商务部公布的1月份四周数据显示,全国36个大中城市的猪肉价格均呈现环比下降态势,每周价格比前一周分别下降0.8%、1.4%、1.3%、1.9%。银河证券认为,猪肉价格在腊月需求旺季时出现下跌,这是10年来首次出现的现象。

  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高级分析师周景彤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1月份CPI 涨幅在2.5%左右。由于餐馆高端消费减少等因素影响,猪肉价格出现了下降,1月CPI涨幅会有所走低,不过他认为不会低到2.3%的水平。“因为去年1月CPI 涨幅较低,今年1月份的翘尾因素在1.5个百分点以上,这是一个重要影响因素。”首创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王剑辉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也持相同观点,他分析,1月CPI跟去年12月不会有明显变化。

  此外,受暖冬气候影响,1月份的蔬菜价格和食品价格涨幅低于往年。机构分析,1月居住类价格小幅上涨,主要是由于租金和居民生活用能源价格上升。

  一季度物价压力不大 全年通胀继续维持温和

  对于2月份和整个一季度的物价形势,专家们认为物价压力不大,部分机构还下调了对今年全年的CPI预测值。

  “考虑到当前生猪存栏量仍维持在高位,猪肉供应不会有明显波动,预计2014年一季度猪肉价格仍将维持弱势” 交通银行发布的报告表示,2014年一季度CPI同比可能低于2.5%,个别月份甚至可能跌破2%。但在王剑辉看来,猪肉价格对CPI 的影响在逐步减弱。

  中信证券预测,2月食品价格小幅上涨1.5%,非食品类上涨0.2%,CPI同比或回落至2%以下。周景彤也表示,今年一季度的物价不会走高,预计在2.5%-3%之间。据他分析,中国经济还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而国际上大宗商品价格走低也会减轻输入性通胀压力。

  “通胀数字快速下滑是近期超预期的地方。”光大证券报告分析,经济增速明显下滑,通缩压力有所抬头。尤其在生产资料价格方面,通缩压力已相当明显。该机构将今年全年CPI涨幅预测从之前的3%下调至2.7%,全年PPI涨幅从之前的1%下调至0.5%。

  多数机构表示,由于经济增速放缓的压力和去产能化,1月份的PPI降幅可能会比前一月有所扩大。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数据显示,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5%,环比回落0.5个百分点,连续第二个月回落。专家认为,未来经济增长将稳中略降。

  王剑辉预计,今年全年的通胀水平会略高于去年,但由于货币政策不再刺激、国际和国内的需求端没有强劲反弹,物价走势仍然会维持温和,CPI涨幅可能在3%左右。摩根大通大中华区经济学家姜璐则预计,今年政府物价调控目标仍将会设定在3.5%。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