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统计局下周五公布1月份CPI数据 涨幅或超预期回落

2014年02月08日 07: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丁 鑫

  下周五,国家统计局将发布2014年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等经济数据,对于本年度首月的CPI指数,业界对此也十分关注。业内专家预计,由于猪肉价格回落明显,加上蔬菜等农产品的价格保持了相对稳定的态势,1月份CPI涨幅或将落入2.0%至2.2%的区间内。

  “1月份的CPI涨幅或出现超预期的回落,预计CPI涨幅或将为2.2%,甚至更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预测说。

  王军指出,1月份的CPI涨幅之所以会出现超预期的回落,其主要原因在于,1月份上半个月猪肉价格出现了明显的回落态势,这是使CPI涨幅回落的关键因素。此外,由于1月份并没有出现对蔬菜等农产品造成严重影响的极端天气,使得蔬菜价格继续保持了平稳运行的态势,这也对蔬菜等农产品的需求有一定的稳定作用,综合上述因素判断,1月份的CPI涨幅将会出现明显的回落态势。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预测,自2013年四季度以来,CPI涨幅有趋缓的趋势,近期猪肉价格也开始出现了反季节的下跌,1月份前三周累计下跌4%。考虑到当前生猪存栏量仍维持在高位,猪肉供应不会有明显波动,预计2014年一季度猪肉价格仍将维持弱势。综上分析,2014年一季度CPI同比可能低于2.5%,个别月份甚至可能跌破2%。

  银河证券认为,1月份CPI同比涨幅约为2.1%,波动范围在2.0%至2.2%之间。蔬菜价格涨幅低于往年、猪肉价格罕见下跌等因素导致1月份食品价格涨幅低于往年。居住类价格小幅上涨,主要是由于租金和居民生活用能源价格上升。

  对于2014年全年的CPI走势,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表示,展望2014年物价走势,由于宏观经济目前处于平稳增长态势,预计物价水平也基本如2013年一样大体保持温和态势。全年的物价走势会基本上与食品的供给周期一致。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