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上月CPI同比涨2.7% 肉蛋拉低涨幅

2014年01月11日 14:47    来源: 法制晚报     蒲长廷

  今天上午,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联合发布2013年12月份和全年经济数据。12月,北京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7%,这是涨幅自8月以来重回“2”时代,肉蛋起了重要作用。

  从12月八大类价格看“六升两降”,仅交通和通信、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下降,其余六大类全部上涨,食品和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涨势最“凶猛”,分别为5.1%和6.2%。这是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首次超过食品类价格涨幅,成为拉动CPI上涨的“主力军”。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邢志宏介绍,居民消费价格上年上涨的翘尾因素消失为零,新涨价因素影响2.7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食品价格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1.44个百分点。其中,鲜果价格涨势最猛,上涨24.5%,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49个百分点;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3.3%,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5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2.4%,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04个百分点。

  此次猪肉价格多月来首次下降0.8%,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01个百分点;蛋价格下降3.4%,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02个百分点。这些将12月的CPI拉回“2”时代。(记者 蒲长廷)

  2013年CPI涨幅走势

  12月:2.7%

  11月:3.3%

  10月:3.4%

  9月:3.3%

  8月:2.7%

  7月:3.3%

  6月:3.5%

  5月:2.7%

  4月:3.2%

  3月:3.6%

  2月:4.6%

  1月:3.1%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