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CPI重回2时代 菜价稳定立头功

2014年01月10日 07:54    来源: 成都商报    

  CPI不是落回“2时代”了吗?怎么感觉物价没有降而是还在上涨呢?

  针对消费者的疑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说,虽然上月CPI2.5的数据看似比前月的3.0有所减少,但只表明同比涨幅有所回落,而这一回落主要是受对比基数较高影响,因为2013年12月CPI同比指数的对比基数比11月提高了0.8个百分点。实际上,相比去年11月,12月CPI环比恰恰是由降转升的,显示为食品和非食品价格环比分别上涨了0.6%和0.1%。

  “上月大白菜最贵时要1块8毛/斤,今天1块2就买到了。”昨天下午,在锦江区安居天涯菜市,成都商报记者碰到正买菜的张阿姨。说起最近的蔬菜价格,她表示还能够接受。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3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显示,当月CPI同比上涨2.5%,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而从更能反映物价最新变动情况的环比数据看,当月CPI环比涨0.3%,其中食品价格环比涨0.6%,如水产品、猪肉和粮食价格分别涨1.1%、0.6%和0.3%,但一向坚挺的鲜菜价格下降1.5%,这与百姓实际价格感受比较吻合。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3年全年我国CPI同比上涨2.6%,远远控制在3.5%的物价调控目标以内。但随着春节假日因素的到来,未来物价上涨压力将有所加大。

  蔬菜供应增长使价格趋稳

  “今年冬天天气还不错,就吃羊肉那几天冷了下,现在一周通常能遇到几天出太阳。”家住蜀都花园的林阿姨跟记者谈起天气时,认为天暖对蔬菜价格趋稳可能有一定影响。

  而安居天涯菜市的廖经理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年底蔬菜供应量的增长,对价格稳定起到了一定作用。“像我们市场上的大白菜,在去年国庆期间要卖1.8元~2元一斤,而到12月底也就1.2元~1.5元一斤。”记者从成都市发改委官网看到,最新统计的2014年1月7日中心城区部分农贸市场主副食品零售价格表显示,上等大白菜平均售价在0.8元一斤,莲花白、黄瓜的均价分别为1.2元和2.5元一斤,这三种蔬菜的价格均低于12月上旬。

  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2013年12月蔬菜价格环比略有下降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当月全国平均温度较常年同期偏高,蔬菜生产和运输量稳定增加得到更加有力的保障;另一方面,大白菜、西红柿、芹菜等部分蔬菜品种种植面积有所增加,市场供应充足,导致价格下降。从50个城市主要食品价格监测数据看,2013年12月,西红柿、芹菜、大白菜、黄瓜和油菜的平均价格均比上月出现下降。

  春节因素促猪肉价格升温

  与菜价略降形成对比的是猪肉价格抬头。“你看现在涨了吧,我两周前就熏好香肠了,肉才买成14块1斤。”牛市口临时农贸市场内,记者看到一位阿姨正在跟朋友炫耀她的“英明之举”,因为到昨天上午,该市场的精瘦肉售价已经涨到15元。

  对此,安居天涯菜市廖经理告诉记者,市场上五花肉现在卖14元~15元一斤,“确实比上月贵了一元左右,不过春节期间,做腊肉和香肠的多,肯定会涨一些。”从2013年12月CPI来看,猪肉价格环比涨0.6%。余秋梅称,随着春节临近,猪肉价格仍面临一定的上涨压力。

  2013年全年物价调控目标成功完成,那么新的一年物价走势将会是怎样的?专家认为,2014年物价上涨的压力会比上年加大一些。一方面,按以往规律‘猪周期’的高点可能会在今年出现;另一方面,资源价格改革也会对物价上涨带来一定的推动。由此看来,今年物价调控任务仍然比较重。

  新闻链接

  PPI降幅超预期

  凸显制造业通缩压力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CPI数据的同时也发布了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值为同比下降1.4%,降幅超过市场普遍预期。“PPI的跌幅比预期要大,说明当前经济正承受一定下行压力和通缩风险。”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

  与PPI同比持续负增长相吻合的是,2013年12月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也出现较明显的下跌。其中,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价格同比下降6.0%,燃料动力类价格下降2.2%。

  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PPI同比涨幅为负1.9%,与2012年持平。 新华社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