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时代”CPI依然温和可控 全年CPI远低于调控目标

2014年01月10日 08:19    来源: 长沙晚报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继2013年11月份CPI同比涨幅回落至3.0%后,2013年12月份,CPI同比涨幅回落至2.5%,全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上涨2.6%,连续两年处于“2”时代,完成全年3.5%的物价调控目标。

  2013全年CPI远低于调控目标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食品价格上涨4.1%,非食品价格上涨1.7%。食品价格上涨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1.33个百分点。其中,鲜果价格上涨15.6%;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3.6%;鲜菜价格上涨2.6%。从去年全年CPI上涨来看,12个月中只有4个月在3%及以上,其他均在2%至3%之间,最低为2%。

  虽然经济增速下台阶为2013年稳定物价创造了较为宽松的环境,但此前持续释放的大量流动性,以及农产品供求紧平衡和劳动力等成本上涨,仍然使得物价面临较大上涨压力。

  稳物价始终是经济工作的重点之一。2012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13年经济工作时明确提出,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2013年3月份明确的全年物价调控目标是把CPI控制在3.5%左右。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研究室主任牛犁认为,2013年全年CPI上涨2.6%,远低于年初的3.5%的目标,一方面与政府对物价高度敏感和重视有关,另一方面与2013年整体货币政策真正回归稳健中性有关,去杠杆化及去金融化的政策导向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物价上涨的空间,同时输入性通胀压力2013年也明显减弱,均使得中国2013年较好地实现了控制物价上涨目标的完成。

  12月份湖南CPI环比上涨0.2%

  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份,湖南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3.3%。八大类商品价格与上月相比呈“六涨二平”态势,其中食品、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均上涨0.2%;交通和通讯、居住类价格均上涨0.5%;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价格均小幅上涨0.1%;烟酒、衣着类价格均与上月持平。2013年,湖南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上涨2.5%。

  12月份,湖南鲜菜价格继续下降,与上月比下降2.0%。鲜菜价格下降原因主要是今年冬季湖南地区出现冬暖气候,天气晴好,气温偏高,本地冬季叶类菜生长旺盛,特别是白菜薹、红菜薹等提前上市,本地菜上市量增加平抑了市场蔬菜价格,只有豆角、青椒、红椒等少数反季节蔬菜靠外地调入,价格维持高位。长沙市鲜菜价格环比下降1.7%,所监测的28个品种中21个品种下降,只7个品种上涨。其中,白萝卜、莴笋、大白菜降幅分别达22.7%、18.4%、17.5%。

  今年物价预计将处于温和上涨状态

  去年全年CPI同比涨幅2.6%,2014年物价又将何去何从?对于今年的整体物价水平,业内普遍预计将处于温和上涨状态。交通银行的报告初步估计认为,2014年CPI同比涨幅为3%左右。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近期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运行报告(2013-2014)》也预计,2014年我国CPI或为2.8%。

  首创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王剑辉认为,12月CPI的数值是跟经济实际运行的情况相关的。CPI低于预期,一方面有政治改革的因素,在狠抓反腐败的大环境下,服务类需求大幅下降,对价格有抑制因素。另外,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在12月也是稳中有降的。各国经济在12月似乎都是回落的态势。从目前中国经济运行的情况看,2014年的CPI应该是高于2013年的,因2013年的基数也比较低。预计今年全年CPI在3.2%~3.5%这个区间,但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出现显著回落的话,那相应的CPI也将低于预期。

  市场预测

  春节后物价上涨动力不足

  专家分析认为,虽然春节前物价仍会上涨,但节后物价上涨压力将明显减弱,由于今年经济增长及货币政策都将保持基本稳定,物价上涨压力不大。

  对于今年的蔬菜价格,业内预计,仍将整体稳中有涨,但部分品种或仍会大起大落。

  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说,在经济增速稳定、货币政策稳健的大背景下,今年的物价上涨压力并不大,但稳定物价仍需着重防范部分农副产品价格过大波动,为此应继续加强农业信息发布,减少盲目种养。

  延伸阅读

  2.6%的涨幅处于何种水平?

  “无论是和经济增速相比,还是从历史上看,以及与国际对比,2.6%是比较温和的。”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研究室主任牛犁指出。

  业界普遍认为2013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超过7.5%。这个速度虽然比过去30多年的平均水平下了一个台阶,但仍然是不低的。相对于7.5%以上的经济增速,2.6%的物价涨幅是比较温和的。

  分析当前,离不开对比历史。2010年至2012年我国CPI分别上涨3.3%、5.4%、2.6%,2013年的CPI涨幅居中,与上年持平。

  从国际上看,我国CPI涨幅在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中较低。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数据,2013年10月份在我国CPI同比上涨3.2%的同时,印度上涨11.1%,俄罗斯上涨6.3%,巴西上涨5.8%。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