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去年CPI同比涨2.6% 仍需警惕通胀抬头

2014年01月10日 08:57    来源: 南方日报    

  低于此前多家机构预期,2013年最后一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5%,同比增速创7个月新低。2013年全年CPI同比涨2.6%,远低于“2013年物价涨幅控制在3.5%左右”的调控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已经连续22个月负增长。

  专家表示,整个物价的回落令央行货币政策有回旋余地,这为资本市场发展创造了条件。但今年通胀抬头依然值得警惕。

  ●数据

  食品价格继续领涨

  对于CPI同比涨幅回落,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解读称,回落主要是受对比基数较高影响。12月份CPI同比指数的对比基数比11月份提高了0.8个百分点。

  据国家统计局测算,去年12月份2.5%的CPI同比涨幅中,翘尾因素为0,新涨价因素为2.5个百分点。

  从涨价因素来看,食品价格继续领涨。去年12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4.1%,影响CPI上涨约1.33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上涨1.6%。“随着我国传统节日也就是春节的临近,猪肉的价格仍面临着上涨的压力。”余秋梅称。

  此外,去年12月居住价格同比上涨2.8%,涨幅也较为突出,其中住房租金价格上涨4.7%。

  值得注意的是,从更能反映物价最新变动情况的环比数据看,12月份全国CPI环比上涨0.3%。余秋梅认为,这与目前整体物价呈现上行态势有关。

  从去年全年来看,我国CPI上涨2.6%,这一数值较年初3.5%的调控目标低了0.9个百分点。

  “物价回落使得央行货币政策有回旋的余地,如果春节后物价依然保持稳定,经济增速就能够维持在一个稳定的阶段,这对于资本市场更为有利。”东方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阮军表示。

  ●分析

  物价上涨压力不宜低估

  尽管2013年物价调控目标完成,但在多家机构看来,2014年CPI同比涨幅预计将比2013年有所扩大,物价上涨压力不宜低估,通胀抬头值得警惕。

  “2013年物价已经进入新一轮周期性上升阶段的初期,今年将是物价上涨阶段的第二年,CPI同比涨幅将比去年略有扩大。”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

  中国银行近期发布的《中国经济金融展望报告》也指出,2014年猪肉价格很可能加快上涨。随着公共事业市场化改革的推进,水、电、煤、气等价格上调可能性也较大。尽管出现严重通胀的可能性不大,但通胀抬头依然值得警惕和关注。

  但连平也指出,物价大幅上涨的概率不大,因为今年经济增速大幅回升的可能性不大,产出缺口可能只是接近或略高于零值,需求对物价的上拉作用不强。

  “此外,‘盘活存量、用好增量’的稳健货币政策取向下,短期物价水平不具有大幅上涨的货币条件,预计物价涨幅将总体平稳,同比涨幅或在3%左右。”连平判断。

  ●相关

  PPI年内有望由负转正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2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跌幅却超出市场预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为PPI同比下降1.4%,环比持平。此前市场预期跌幅为1.3%。

  “工业生产者价格有升有降,价格水平基本稳定的格局没有改变。”余秋梅分析指出,从分布分行业价格环比数据来看,30个主要行业当中,近几个月2/3左右的行业产品价格是稳中有升,1/3左右的行业是略有下降的格局,保持了这种状态。

  PPI同比则继续保持了收窄态势,且已经连续22个月负增长。具体来看,工业生产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下降1.8%,影响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下降约1.35个百分点,这也是引致当月PPI同比继续负增长的主要原因。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下降4.0%,原材料工业价格下降2.0%,加工工业价格下降1.4%。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副所长张平分析称,PPI持续两年为负值,意味着实体经济一直处于通缩状态,应大量去库存和产能。但是目前很多企业由于地方税收返还、金融支持等原因,去产能步伐一直缓慢。

  “受益于改革红利逐步释放推动产出缺口由负转正,我国经济增长的内生动能也将进一步趋于回暖,国内有效需求的改善也将助推PPI实现由负转正。”连平判断,PPI翘尾因素均为负数,高点为7月份的-0.17%,下半年整体高于上半年。预计2014年我国PPI将由负转正,PPI同比涨幅或在1%左右,趋势呈现倒“U”型。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