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月C PI同比涨2%创13个月最低

2014年03月10日 07:4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家统计局3月9日发布的2月经济数据显示,2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0%,为2013年2月以来13个月最低。多方分析认为,未来数月CPI涨幅很可能在2.5%上下波动。较低的价格上涨为降低银行间利率水平提供了空间,也让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呼声再次出现。

  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解读,2月CPI环比上涨0.5%,与1月相比,回落了0.7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鲜菜、鲜果、牛肉、羊肉、液体乳及乳制品价格环比涨幅均比1月有所回落。2月C PI同比涨幅比1月回落了0.5个百分点,原因是去年2月CPI环比上涨1.1%,抬高了今年2月份CPI同比指数的对比基数。

  “春节过后,猪肉等食品价格的下降明显拉低了C PI涨幅。商务部日前公布的监测数据显示,2月17日至23日,全国36个大中城市18种蔬菜平均批发价格比前一周下降3 .3%。随后一周(2月24日至3月2日),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小幅回落,猪肉及鸡蛋等食品价格继续下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数据也显示,2月上旬和中旬,全国猪肉价格连续下跌且跌幅在扩大,猪肉价格的持续下跌对C PI涨幅的上涨产生了一定的抑制作用。”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说。

  大幅放缓的C PI同比涨幅让市场相信,今年中国物价上涨的压力与此前预测相比,已经大大缓解。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平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PPI持续2年的负值意味实体经济陷入通货紧缩。中国经济短期面临的问题是,金融不扩张经济就下滑。央行2013年下半年开始去杠杆和减低金融机构风险配置,2013年12月广义货币量(M 2)开始降速,2014年开年疲态已经出现,以现在的利率和融资难度看,二季度经济将回落到7.2%左右的水平,预计全年CPI上涨也就在2.2%左右。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分析称,从物价调控目标看,今年虽然依然是3.5%,但政府的表述与去年相比有很大不同。2013年强调物价上涨压力,指出通货膨胀压力仍然较大。而2014年更多强调已具备农业连年增产、工业品总体上供大于求、粮食等物资储备充裕、进出口调节能力较强等许多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的有利条件。

  美银美林大中华首席经济师陆挺对记者说,考虑到PPI继续负增长且降幅扩大,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疲软,预计未来几个月通货膨胀率可能维持在2.3%左右,二季度回升至2.5%以上。CPI受到抑制将支持货币政策保持中性,同时带给中国央行更大的空间以缓解当前的流动性状况甚至降低银行间利率水平。而更低更稳定的银行同业拆借利率将有助于支持G DP的稳定增长。

  随着C PI同比涨幅回落,要求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呼声再次出现。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五矿集团副总裁李福利提交了《关于提请中国人民银行降低财务公司存款准备金率的议案》。议案表示,由于监管部门把财务公司视同企业集团内部的准“商业银行”,故将其纳入缴存存款准备金范围,且存款准备金率仍然处于比较高的水平。在利率市场化加快推进、企业集团去杠杆压力加大的环境下,高比例的存准率政策导致企业集团自有流动资金被大量冻结。

  野村证券发布的报告表示:从中国政府公布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 I)看,中国的经济动能确实有所减 弱 。 因 而 维 持 对 第 一 季 度 中 国G D P增长速度将下降至同比增长7.5%,以及第二季度将下降至同比增长7.1%的预期不变。中国人民银行将在第二季度中把规定存款准备金率下调50个基点。


(责任编辑: 史博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