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月CPI今公布增幅或降至2% 专家料为全年最低点

2014年03月09日 07:1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曾会生

  

  据国家统计局日程安排,2月份的CPI 数据将在今日公布。市场机构和专家预计,2月CPI 会比1月份大幅回落至2%左右,主要原因是春节之后,食品价格和猪肉价格的明显下降。2月份CPI 涨幅将是全年的月度最低点,一季度CPI涨幅在2.5%以内,之后可能呈温和上升走势,年内物价上涨压力不大。

  食品价格下降拉低CPI 2月份涨幅或回落至2%

  从2月底至今,越来越多的市场机构给出了对2月份物价的预测和判断。综合十几家机构的预测来看,2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回落至2%。

  尽管各家机构的具体估值略有不同,他们均判断,2月CPI 同比增幅相比1月份回落明显。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预计,2月CPI同比涨幅在1.8%-2.2%左右,取中值为2%。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的预测也是2%左右。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预测,2月份CPI涨幅在2%-2.1%,尽管同比涨幅回落,但环比涨幅可能达0.8%,这个新涨价因素并不低。

  兴业银行和瑞银的预估值较高,都为2.2%。民生证券给出了最大值2.5%。不过也有数家机构表示,2月CPI将会低于2%。其中申银万国的报告预计,2月CPI涨幅为1.7%。光大证券、联讯证券和第一创业证券都预测2月CPI同比上涨1.9%。银河证券则给出了最小值1.3%。

  对于CPI 涨幅回落的原因,专家分析,主要是春节过后,食品价格和猪肉价格下降明显拉低了CPI涨幅。受节日因素逐渐减弱影响,蔬菜价格和食品价格不断下降,加上目前生猪补栏仍处于高位,猪肉价格也持续下跌。

  中新网财经频道梳理商务部公布的2月份农产品和食品价格检测数据显示,除了春节几天之外,2月份的后三周蔬菜、食品和猪肉等价格都呈回落走势,其中猪肉价格周环比价格分别下降1.7%、1.4%、1.7%。而农业部公布的农产品价格监测数据也显示,2月份后三周的猪肉、水产品、蔬菜和水果价格都呈下跌态势。

  2月涨幅料为全年最低点 一季度或低于2.5%

  由于2月CPI的回落,整个一季度物价或将在较低水平。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自2013年四季度以来,CPI涨幅趋缓,这与去年四季度以来经济增速放缓有较大关系,预计今年一季度CPI同比可能低于2.5%。牛犁则预计一季度涨幅2.4%左右。

  牛犁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2月CPI 涨幅有可能是全年的最低点,3月份CPI涨幅在2.6%左右。另有机构判断,2月份CPI可能是14年来的全年月度最低值,后期不可能更低,3月份将引来物价拐点式明显反弹。

  对于未来物价走势,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分析,如果国内需求有所回暖,物价涨幅可能会略有扩大,但考虑到年内产出缺口不会明显回升,需求对物价上拉作用不会太明显;国际大宗商品仍有震荡下行可能,国内输入型通胀压力并不大;此外,国内流动性仍将维持稳中偏紧趋势,预计年内物价上涨压力不大。

  “2月份PPI还会维持负增长,跟1月份降幅相当,为-1.6%。由于工业品价格持续20多个月负增长,需求不旺,不会对物价造成压力。”牛犁预计,根据现在的经济形势,全年涨幅总体温和,不会太高,可能在2%-3%之间波动。个别月份突破3%,大部分月份会在百分之二点几。不过,也有专家强调,要看到稻谷在减产、生猪数量在减少,而且3月成品油价格上调因素也将显现。整体而言,物价走势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日前的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部署2014年经济工作时表示,今年的CPI调控目标为3.5%,跟去年保持一致。而去年CPI实际涨幅仅为2.6%,远低于政府的预期目标。牛犁认为,今年物价目标是相对于经济增长7.5%的目标,控制在3.5%以内比较适度。(中新网财经频道)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月CPI今公布增幅或降至2% 专家料为全年最低点

2014-03-09 07: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