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五发布CPI料将平稳 国企改革刺激相关题材

2014年04月10日 17:05    来源: 中国证券网    

  国家统计局明日将发布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月度报告及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月度报告。按照目前业内投行的预测,3月的CPI水平仍将保持平稳,与今年1、2月的水平相差不大。但在宏观基本面悬念不大的情况下,投行对未来市场的观点却大相径庭。机构的“内讧”以及人民网发布观点鲜明的唱多评论,引发投资者围观,揣测各种舆论背后的深意。经济景气尚未恢复,改革红利继续释放。消息面上,包括上海、南京等地在内的地方国资改革进程有望提速,分析认为,国企改革行情将向纵深挺进。

  3月通胀料无重大变化高盛预测CPI2.3%

  与宏观调控相关的各政府部门未来几天内将陆续公布2014年3月份和一季度经济数据(4月10日发布贸易数据;4月11日发布CPI和PPI数据;4月15日之前发布货币和信贷数据,4月16日发布一季度GDP以及包括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及零售额在内的3月份实体经济数据)。本月16日,统计局将召开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高盛高华宏观研究部认为,3月份数据往往噪音较大,近年来工业增加值和零售额等实体经济数据倾向于表现强劲。虽然春节因素的干扰也有可能对3月份数据产生影响,但是今年对数据的扰动应该较为有限,因为今年春节分别在2月9日和1月31日,已与3月1日拉开了时间上的距离。

  高盛跟踪的高频数据显示,食品价格同比增幅较1-2月份均值有所反弹,但非食品CPI可能因需求增长乏力而下滑。预计3月CPI同比增幅为2.3%,高于2月份的2.0%,与1-2份的均值持平。隐含的季调后月环比折年增幅为0.7%(3月份与1-2月份均值相比),略低于1-2月份的1.1%(1-2月份均值与去年12月相比).

  此外,预计PPI同比增幅可能会从1-2月份均值-1.8%降至-2.2%。隐含的3月份季调后月环比折年增幅为-5.6%,低于1-2月份与去年12月份相比的季调后折年增幅-4.3%。

  高善文:刺激政策仅是心理按摩经济可能在下半年低位企稳

  最近几天政府开始陆续出台一些“稳增长”的政策举措,引发了市场对这些政策效果的讨论和期待。安信证券宏观分析师高善文博士认为,在2007年以来非政府部门投资总体上趋势回落的背景下,2013年经济受到了两种短周期力量的支持,其中包括房地产市场均值回复带来的需求扩张。但进入2014年以来,这两种力量已经大体耗竭,形成了目前的经济减速。考虑到当前政府稳增长的政策力度不大可能太大,再加上房地产市场的周期性回落,安信证券认为目前的刺激措施无法改变经济减速的总体趋势,其作用大体上是是心理按摩型的。

  但尽管如此,高善文认为,受存货调整节奏变化以及出口改善等影响,经济可能在下半年低位企稳。

  机构内讧观点分歧大人民网唱多评论引发关注

  国泰君安策略团队周二提出“400点大反弹”论调之后,安信策略团队再次发布针锋相对的报告,称“当下是撤退的良机”。安信认为,除非央行明显放水,否则市场很难兑现400点的反弹,并且蓝筹股会随之重归结构化行情。

  周三,国泰君安再度发表“400点大反弹系列之一:坚定看多”。国泰君安指出,仅就负面增长预期来讨论A股投资是刻舟求剑。股票市场二季度将出现增量资金流入带动的反弹,幅度超20%。当前A股投资需要坚定看多。

  值得关注的是,人民网周三盘中发布了一篇署名顾正的评论,评论认为:“此前名不见经传的安信证券因为惊世骇俗‘看空’报告而闻名市场。看空或者看多原本正常,但像安信证券这种无视中国经济基本面改善、无视高层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宏观调控手段,无视刚刚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资本市场作出制度安排,更无视市场正在发生的质变而坚持看空,且语不惊人誓不休的架势,实属罕见。作为对市场有影响力的机构,发布报告应尽可能的客观、中立和平和。”

  各路评论观点的密集涌现引发广大网民围观,并揣测目前A股上涨背后的种种“深意”。分析认为,不管机构嘴上的观点如何,但短期看,目前确有增量资金流入市场。这无疑已经值得投资者高度关注。

  上海、南京国资改革再提速国企改革热潮持续

  周二传出的消息称,上海本周五将召开国资系统负责干部会议,部署贯彻落实去年12月上海市国资改革大会制定的“改革20条”,上海国资改革步伐即将加快。

  此外,南京市国资委相关人士表示,南京“新版”国资改革整体力度,虽不及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但亮点依旧不少。南京市国资委相关处室人士称:“很快就会有相关文件,现在已进入到最后的修改,发布时间或在4月中下旬。”在此之后,最终定调的加快第二轮国资国企改革的细节内容将披露。

  宏观经济尚未显著改善,市场期待继续释放政策红利,而国企改革无疑是市场关注的重点。近期,国企改革的领头羊中国石化出现较为明显的上涨,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各地相继发布的国资改革方案和进程,可能会进一步刺激相关题材的炒作。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