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吉峰农机隐现内幕交易 利空发布前高管家属踩点逃离

2014年03月17日 07: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桂小笋

  有律师认为,家属虽然不是直接的内幕信息知情人,但在敏感期交易股票有内幕交易嫌疑

  在二级市场买卖股票的投资者无不希望自己能像“股神”一样具有前瞻的眼光,以保证所持股票在利空来袭时可以提前抛售,而吉峰农机的两位自然人股东,显然已经实现了这种愿望。

  1月30日和2月28日,公司分别发布业绩预报和业绩快报,称2013年净利润大幅下降出现亏损,在此之前,两位自然人股东精准踩点减持套现。这两位自然人股东均为公司高管亲属。“减持行为若没有合理的解释将会被认定为内幕交易”。有律师表示。

  减持总在利空发布前

  Wind数据统计的近期以来重要股东二级市场交易明细显示,吉峰农机股东王晓英分别在今年1月13日和2月19日减持所持股份,分别减持120万股和33.79万股;股东王海名在1月14日减持70万股。这两个人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吉峰农机董事长兼总经理王新明的“兄弟姐妹”。

  凑巧的是,在上述两位自然人股东减持吉峰农机之后,上市公司分别发布了业绩预报和快报,交出的成绩单让投资者相当失望。

  1月30日,吉峰农机发布业绩预报,预计2013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大降超过1000%,亏损约为1.2亿元。利空来袭之前的1月13日和1月14日,自然人股东王晓英和王海名分别减持120万股和70万股。

  2月28日,吉峰农机发布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总收入同比下降3.3%,约为56亿元;营业利润同比下降461.67%,亏损约1.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1071.47%,亏损约1.2亿元。对于亏损的原因,吉峰农机从工程机械板块大幅亏损、对违约客户进行强制拖机措施产生拖机损失、日常管理费用庞大、财务费用居高不下等多方面进行了解释。然而,当投资者对公司的业绩恶化唏嘘不已的时候,2月19日,王晓英再度减持33.79万股,再一次赶在了利空发布之前套现。

  精准减持涉嫌内幕交易

  在这些消息发布之前,王晓英和王海名的精准减持,已隐现内幕交易的可能。

  按照《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规则》的规定,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在上市公司定期报告公告前30日内、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公告前10日内不得买卖本公司股票。对比规定可以看出,在2月28日发布业绩快报之前的10天为“窗口期”,即在2月19日减持股票的王晓英,减持行为正好踩在“窗口期”。

  不过,由于减持行为发生在高管家属之间,而非高管本人,上述规定是否一样适用呢?

  北京市威诺律师事务所杨兆全律师向《证券日报》介绍,家属不是直接的内幕信息知情人,但往往是从高管处得到公司信息,成为非法获取内幕信息的人员。家属在敏感期内进行交易,有很大的内幕交易嫌疑。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家属不能做出合理解释,将会被认定为内幕交易,高管本人也可能被认定为非法泄漏内幕信息。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