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监会牵头P2P监管研究 行业洗牌后哪些会消失

2014年04月10日 06:4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0日讯(记者华青剑)关于P2P监管的话题,中国银监会首次作出回应。日前,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由银监会牵头来承担对P2P监管的研究,相关工作刚刚开始,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方案。

  面对处于“三无”状态——无准入门槛、无行业标准、无监管机构的P2P行业,业内人士疾呼,应尽快出台互联网金融的相关规范和监管措施,加强行业自律,为行业健康发展铺路。不过,P2P网贷行业出现的问题,已经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

  P2P监管处空白:政策为何未出台

  一位准备进军P2P行业的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进入这个行业很容易,只要有500万元资本金,再购买一套设备,基本上就可以开张了。事实上,P2P行业出现的问题,早已引起监管部门的持续关注。监管部门一直鼓励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和发展,包容失误,但同时也强调互联网金融不能触碰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两条法律“底线”,尤其P2P平台不可以办资金池,也不能集担保、借贷于一体。

  翼龙贷董事长王思聪曾分析目前监管政策迟迟未出台的原因,他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监管主体尚未明确,因为如果从债权包、资产证券化、债权转让角度看,可由证监会监管;从互联网新形态、新技术的角度来看,应归属央行监管;从类信贷业务看,又归属于银监会。其次,P2P现阶段还很难定性,是不是可以回到金融中介的本质,及经营产品的交易平台,监管层目前还在平衡。第三,风险方面是否该有拨备金。最后,目前P2P单个公司的交易量还不足以对行业形成影响。

  银监会监管P2P行业具有合理性

  中国经济网记者观察到,强化P2P行业监管是必然方向,有利于行业发展,有利于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有消息称,P2P网络信贷将由银监会负责监管。不过目前最新的一个进展是,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由银监会牵头来承担对P2P监管的研究,相关工作刚刚开始,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方案。业内人士认为,P2P行业本质是网络贷款,由银监会监管具有合理性。

  关于P2P行业的监管归属问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由银监会监管P2P行业的可能性较大,但这也面临着现实因素,P2P平台的业务已拓展至线上和线下共同发展,而银监会县以下没有分支机构,人力、物力方面难以满足监管需求。黄震建议,地方金融风险由地方金融办负责管理,通过加强行业自律,进行柔性监管,并利用联席会议加强协调监管。

  去年75家P2P平台出现问题 行业洗牌后五类公司会倒掉

  网贷天眼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国P2P成交量接近1000亿元,平均利率为25.06%,平均期限仅为3.95个月。值得注意的是,P2P行业在高额的利率之下面临着诸多风险。而从去年9月开始,每天新上线的P2P平台约有3家,最多一天有7家平台上线。去年有75家P2P平台出现问题,其中经营不善导致的提现问题占到80%,跑路平台和欺诈平台超过15家。

  中国经济网记者也曾亲历P2P行业乱象,日前在北京举办的2014中国互联网金融大会春季峰会上,记者随机咨询了几家P2P公司业务人员有关平均年化收益的问题,“保本保收益”、“我们的资金池很安全”、“理财产品”等如此明显违规的宣传语张口即来。当中国经济网记者进一步咨询如何风控的时候,每家业务员的回答各异,有说靠抵押、有说靠保证金、还有的靠债权转让。

  分析人士认为,2014年以后,随着产业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宏观调控、监管政策将快速收紧,并趋于科学、完善,这种野蛮生长状态即将结束。随之而来的将是一场行业大洗牌。P2P网贷作为互联网金融的典型业务类之一,也将随着行业大势而变。其行业特性决定了,在P2P网贷洗牌的时候,有五类公司会消失。分别为不遵守金融规则的、不遵守互联网规则的、经营规模不够大的、金融伪创新的、不能够服务于延伸产品的公司。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