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上借贷业务将由银监会负责

2014年03月12日 08:21    来源: 金陵晚报    

  最近管理层基本确定,网上借贷(也即P2P业务)将由银监会来负责监管。

  据记者了解,在2013年中,监管部门曾提交了一份有关互联网金融监管的建议并获批示。当年12月20日国务院颁布的107号文确定,由央行会同有关部门,负责研究监管措施。央行对互联网金融本着鼓励创新、密切关注的态度,到2014年1月左右基本确定下来,P2P网络信贷,由银监会负责监管。

  记者获悉,央行将牵头制定的互联网金融管理办法,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思路坚持“谁的孩子谁抱走”的原则、进行分业监管,在各自的领域发挥监管效力。

  有关互联网金融监管总体的办法目前还在研究中。“央行负责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文件进行汇总和起草。由于涉及多个部委,在有的问题上还存在不同意见,汇总上交给国务院后还要再做协调,监管文件的出台时间暂时还确定不下来。”一位接近起草文件的人士告诉记者。

  互联网金融的业务大致分为三大块:第三方支付、P2P网贷和网上金融超市。目前,第三方支付需持牌经营,隶属央行管理。各大金融机构的对口监管单位也相继出台了有关网络销售相关金融产品的规定。唯有P2P网贷,至今未公开确定由谁来负责监管。

  “因为打击非法集资就由银监会牵头,P2P由银监会来管也更顺理成章,虽然监管部门都不愿意揽这样的事儿。”有接近监管部门的知情人士透露。

  通过互联网发展借贷业务,也叫P2P。实际在中国的P2P机构并不限于通过互联网发展借贷业务,而是线上线下同时发展。这和国外立足于互联网提供媒介平台,P2P公司不介入具体的借贷有着很大的不同。P2P公司的资金来源则同时也通过发行理财产品等形式募集资金。

  据业内不完全统计,截至2013年底,国内已涌现出1000多家P2P公司,业务规模数百亿元,较2012年增长近5倍之多。

  “在正式的规范文件出来之前,只能靠大家自觉,靠自律组织给出一个大致的行业规范和标准。”一位P2P网贷平台负责人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