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监会加大基层分类指导

2014年03月18日 07: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银监会加大基层分类指导

  2月中旬到3月上旬,围绕建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长效机制,银监会组织开展了集中到基层调研活动,组成36个调研组分赴全国各地,宣讲金融政策,听取基层意见,共谋银行业改革发展和监管工作。

  民营银行试点、银行业治理体系改革、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等,是基层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调研组对此进行了详细解读:对民营银行,强调新标准、新面貌,把握好注重发起人资质、实施有限牌照、坚持审慎监管标准和订立风险处置安排“4条标准”;银行业治理体系改革是当前银行业改革的重点,是解决理财和同业乱象的治本之策,当务之急要抓紧做好理财和同业业务治理的改革;防范影子银行风险,重点是防范不规范的理财产品、不审慎的信托业务、融资性担保和小额贷款等风险。

  据了解,此次调研组还与当地工作人员一同研究监管重点工作在各地的具体落实措施,如同业业务专营事业部制、理财业务条线事业部制改革,如何结合当地银行业特点进行推动;融资平台贷款风险防范,如何根据当地政府负债情况具体部署等。

  同时,本次调研还研究提出了具有区域性、地方性的重点问题:在上海、天津、广东等地,研究了扩大银行业开放、支持自贸区和改革试验区建设的问题;在江苏、浙江、安徽等地,重点研究了如何防范钢贸风险蔓延等问题;在山东、黑龙江等地,重点研究了如何支持农业规模化经营等问题;在宁夏、新疆等地,重点研究了如何支持建设新丝绸之路、支持西部大开发等问题。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