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钢铁PMI连降3个月后首度回升依然处荣枯线下

2014年04月02日 07:1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1日发布的指数报告,3月份国内钢铁行业PM I指数为44.2%,环比回升4.3个百分点,在连续三个月下降之后首次回升,不过已连续7个月处在50%的荣枯线以下,钢铁行业整体形势依然低迷。

  据分析,国内钢铁业的生产高峰或难再现。3月份,钢铁行业生产指数虽较上月回升4.5个百分点,但仍处39.7%的低位。与此同时,和生产相关的采购活动继续呈现收缩态势,短期内钢铁产量明显回升的可能性不大。当前,无论是中钢协会员单位的粗钢日均产量还是全国总体的粗钢日均产量,均明显低于去年全年的水平,钢价持续下跌以及钢企亏损加剧,对钢厂的生产积极性形成了明显制约。来自中钢协的数据显示,2014年前两个月,国内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累计亏损28亿元,整个一季度的表现估计将是2000年以来最差的。

  不过,钢市需求略露改善的迹象。3月份,钢铁行业新订单指数在连续3个月回落之后,大幅反弹13.7个百分点至46.1%,显示随着消费旺季的来临,下游需求开始逐渐释放。但是,钢铁行业新出口订单指数重回收缩区间,显示钢材出口维持高位面临变数。

  相关指数报告认为,当前国内钢材市场底部正在夯实,积极因素正在增多。但由于资金压力较大,库存压力仍存,成本支撑持续趋弱,钢市上涨的空间将会受到限制。                      (李荣)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