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尚普咨询:钢铁行业产能过剩 将出台新标准

2013年12月03日 14:2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3日讯 钢铁行业面临产能过剩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利润也进一步被压缩,相关数据显示,我国钢铁平均每吨钢仅赚0.84元,销售利润率才0.43%。国家相关部门正在研究淘汰一些独立炼铁和独立炼钢的落后产能工信部今后将不再用高炉设备等装备容积率来做淘汰落后产能的指标,而改用节能环保总量控制,以促进行业的转型升级。

  尚普咨询钢铁行业分析师指出:长期以来,国家工信部使用炉容标准来判断钢企产能效率,但是,事实证明,单单提高炉容标准,都会带来新一轮产能扩张,因此,今后不会再将高炉容积标准作为淘汰落后产能的衡量指标。

  在严格控制新增产能的要求下,对于部分地区指标不够的情况,正在研究跨地区产能指标交易制度新淘汰标准的设定也挺复杂的,涉及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对于如何监管还有指标设立也很难。烧结设备目前都没有一个统一标准,将强化钢企节能环保、安全和社会责任目标等来代替高炉容积标准,新标准若要实施,需要一个过程,因为有的钢企甚至还没有上脱硫烧结机和在线监测。

  此外,国家将对达标钢企实施动态管理。工信部已经公示了第一批符合《钢铁行业规范条件》的45家企业。目前正在审理第二批申报企业,明年上半年将推出第三批符合规范的钢企,之后,将对企业进行动态规范管理。工信部将继续对他们保持规范生产要求,并在2年左右核查一次。核查后,对于没有达到要求的企业将给予一定期限通过技术改造达标,如果在整改期内还达不到要求,就将退出合规名单。

  尚普咨询在《2013-2017年中国钢铁发展预测市场调研报告》中提到:面对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的困境,工信部正在出台相关政策化解。工信部正在部署多项措施,严控钢铁新增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将摒弃高炉容积标准、推进区域性重组、推行产能指标交易等,炉容标准来判断钢企产能效率将逐步淡化,转而实行更加科学规范的综合标准体系。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