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岁末再现破净潮 逾3亿元大单潜入11只破净股

2013年12月27日 07:12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牛仲逸

  进入12月份以后,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大盘持续震荡下跌。截至昨日,月内上证指数累计下跌6.64%,而在此期间,A股市场狂掀破净潮,数据显示,目前沪深两市共有126只个股破净,投资者需要引起注意。

  具体来看,上述126只破净股中,破净幅度较大的个股主要集中在钢铁行业,其中,*ST鞍钢(0.4765倍)、河北钢铁(0.486倍)、马钢股份(0.5597倍)、新钢股份(0.5744倍)、安阳钢铁(0.5873倍)等个股在钢铁行业内市净率较低。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这与钢铁行业近年来的持续不景气有关。但在部分市场人士对钢铁行业表示悲观之际,投资者需清醒认识到,钢铁行业底部在最近几年已经逐步被探明,未来一段时间,虽然盈利改善不会太明显,但好转会持续伴随着钢铁行业。只是这种改善更多的是供给调整所致,行业并未完全进入需求复苏的投资阶段。

  此外,在沪深两市16只银行股中,有13只个股破净,分别为:交通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北京银行、中国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南京银行、兴业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

  交通银行市净率为0.6996倍,在银行股中最低。交通银行三季报显示,净利润同比增长9.43%,每股净资产为5.50元,净资产收益率为12.23%。对此,浙商证券表示,公司此前受制于存贷比,信贷投放乏力。目前,继续以产品创新、客户开发等方式加强存款基础,有一定收效,但离实质改善还需时间。而在利率市场化背景下,紧迫性可能会越来越强。另一方面,信贷结构继续往中西部、小企业、零售等领域倾斜,收益率保持稳定。机构布局上,收缩了过度竞争区域的低效网点,但大力发展其他地级市网点和自助渠道、电子渠道,有助于其改变在发达地区被动竞争局面。资产证券化、国际业务等创新业务也在积极推进,全行前景仍较为明朗。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近期大盘成交量萎缩,场内资金观望情绪浓厚,但仍有部分破净股受到资金的追捧。数据显示,月内共有21只破净股实现资金净流入,其中,有11只破净股资金净流入金额在500万元以上,资金净流入金额共计3.55亿元。这11只破净股分别为:双环科技(11210.780万元)、福田汽车(7375.48万元)、华夏银行(4959.97万元)、河北钢铁(4215.28万元)、八一钢铁(2906.90万元)、招商轮船(1441.34万元)、南山铝业(762.94万元)、安阳钢铁(702.26万元)、栖霞建设(684.53万元)、深高速(684.03万元)、首钢股份(546.35万元)。

  分析人士表示,当前岁末热点不多,对于有资金追捧且安全边际较高的破净股,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