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岳阳林纸募投项目成亏损主源 依赖政府补贴化险为夷

2014年03月26日 06:51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何文英

  2013年公司的政府补助数额同比增长175%

  3月25日,岳阳林纸公布2013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6亿元,同比微增1.03%;实现净利润1937万元,实现扭亏;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69亿元,同比亏损幅度有所减小。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的募投项目非但没有贡献利润,反而成为亏损的主要来源。

  募投项目成亏损大户

  2011年2月,岳阳林纸实施了10配3的配股计划,募集资金总额14.3亿元,用于收购泰格林纸旗下骏泰浆纸100%股权、增加骏泰浆纸注册资本以及对外收购30.07万亩林业资产。

  根据配股说明书披露,骏泰浆纸所属怀化项目40万吨漂白硫酸盐木浆项目在2010年即进入正常生产期,实现了满负荷生产。根据测算,该项目完全达产达效后每年销售收入在21.13亿元以上,净利润达2.64亿元。

  然而事实却大相径庭。根据最近两年的财报披露,骏泰浆纸2012年、2013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4.92亿元、15.8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2亿元以及-1.22亿元。而岳阳林纸近两年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为-2.86亿元以及-1.69亿元。这意味着公司近两年的亏损主要来源于骏泰浆纸。

  “当初配股收购骏泰浆纸的初衷就是为了改善公司的业绩,没想到竟然是多背了个包袱。”一位岳阳林纸的股东认为公司收购骏泰浆纸的效果并不理想。

  此外,骏泰浆纸非但对岳阳林纸的业绩毫无增益,反而使得上市公司的财务负担更加沉重。

  根据配股说明书,骏泰浆纸2009年的负债为42.43亿元,收购该公司的同时,岳阳林纸也将承接骏泰浆纸的高额债务。而根据近两年年报披露,2012年、2013年骏泰浆纸的负债分别为47.66亿元和35.01亿元,仍然居高不下。

  年报显示,岳阳林纸资产负债率为69%,报告期内的财务费用就高达5.05亿元。“岳阳林纸产品的综合毛利率为14.35%,与行业整体水平15%相差无几,盈利能力并不弱,但公司的三费居高不下,侵蚀了几乎所有利润。其中,财务费用则是三费支出中的大头。”一位行业分析师指出。

  政府补贴逐年递增

  在经历了2012年造纸行业的整体低迷之后,岳阳林纸当年以-2.18亿元的净利润惨淡收场,倘若2013年公司继续亏损,则难逃戴帽的厄运。

  2013年三季报显示,岳阳林纸报告期内实现的净利润仍为-1.3亿元。就在市场普遍认为公司被ST将是大概率事件时,岳阳林纸的业绩却在四季度出现了大逆转。

  2014年1月,公司发布公告称获得政府大额补贴共计1.47亿元,其中1.38亿元作为营业外收入计入公司2013年度损益。而该笔非经常性损益则成为岳阳林纸扭亏为盈的关键因素。

  根据2013年年报,公司报告期内共获得政府补助1.97亿元,凭借高额的非经常性损益,岳阳林纸最终将净利润锁定在1937万元,从而成功逃过被ST一劫。

  “2013年的大额政府补贴对岳阳林纸来说至关重要,因为退市新规出来之后,主营业务盈利才能摆脱退市风险,所以政府补贴并不能帮助企业摘星脱帽。”上述分析师指出,“即便如此,公司还是摆脱不了补贴依赖症。”

  财报显示,2011年至2013年,岳阳林纸获得的政府补助分别为5915万元、7157万元以及1.97亿元,呈逐年递增的趋势。其中,2013年的政府补助数额同比增长了175%。

  资料显示,岳阳林纸近年来多次发行债券,这也成为公司的主要融资渠道之一。2011年,公司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规模为 6.5亿元人民币的短期融资券;2012年,公司分两期发行了规模分别为5亿元以及6亿元的短期融资券;2013年5月,公司发行了8.5亿元的公司债券,随后又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6.5亿元短期融资券。

  “公司不断发行债券融资,更多的是用于偿还前期债务以及补充流动资金,不过这种靠拆东墙补西墙的经营模式并不可取,公司如何振兴主业才是当务之急。”上述业内人士直言。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