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岳阳林纸拟再度举债 靠补贴扭亏避戴帽

2014年03月18日 07:3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近期,泰格林纸集团一系列改革引发市场关注,而作为主体之一的岳阳林纸,在2011年被央企诚通集团旗下中国纸业投资总公司 (以下简称中国纸业)重组泰格林纸之后,现状如何?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该公司进行调查后发现,中国纸业入主后,岳阳林纸并未能实现逆转,依旧处于依靠补贴才能扭亏的困境。

  引入央企战略投资者

  岳阳林纸前身是岳阳造纸厂,由于紧邻城陵矶港,北枕长江黄金水道,西临烟波浩渺的八百里洞庭,东依京广铁路大动脉、与京珠高速公路和107国道相连,水陆交通十分便利。加之洞庭湖大片用于造纸原料的芦苇,区位资源明显。

  “岳阳林纸是中国十大知名造纸厂之一,资源优势得天独厚,技术领先。”2月26日,泰格林纸集团一位前中层李君(化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该中层在泰格林纸集团公司工作多年。

  谈及岳阳造纸厂的辉煌,李君表示,“岳阳造纸厂此前直接归国家轻工业部管理,它还是山东晨鸣纸业在内多家造纸厂的老师。”

  此后,岳阳造纸厂以及其他企业合并成为湖南泰格林纸集团,成为湖南省国资委省属重点国有企业。

  资料显示,目前泰格林纸集团总资产达到220亿元,拥有包括岳阳林纸在内的13家子公司,已经形成以纸浆制造为主业,涵盖港口运输、房地产开发等多种业务的大型企业集团。

  在1998年至2007年,泰格林纸集团经历了一轮快速扩张,在前董事长王祥掌舵期间,曾大力推行“林浆纸一体化”。

  2008年金融危机后,造纸行业陷入低谷,泰格林纸集团负债扩张后遗症集中释放,王祥也因离任审计暴露出问题身陷囹圄。

  2010年,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诚通)重组泰格林纸集团,诚通集团旗下中国纸业以25亿元正式入主泰格林纸集团,湖南省国资委位居第二大股东地位。

  “当时国际国内造纸市场不景气,加上前期扩张欠了很多债务,因此引入央企战略投资者。”2月26日,泰格林纸集团内部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

  资料还显示,目前中国纸业投资总公司控制三家造纸业上市公司,包括岳阳林纸、冠豪高新和粤华包B,总造纸产能240万吨,资产规模320亿元。

  去年靠补贴扭亏为盈

  1月16日,岳阳林纸发布盈利业绩预告,令投资者松了一口气,因为岳阳林纸若2013年再度亏损,则将面临戴帽命运。公告中称,预计公司2013年将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1000万~3000万元。

  记者注意到,岳阳林纸近年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3年也是依靠政府补贴才勉强扭亏。

  财报显示,岳阳林纸2011年净利润为1.54亿元,2012年净利润亏损2.18亿元,2013年前三季度亏损1.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岳阳林纸在业绩逐年走低的情况下,政府补贴却逐年攀升。

  1月8日,岳阳林纸就宣布获得大额政策补贴共计约1.47亿元,这些补贴中的1.38亿元将作为营业外收入计入该公司2013年度损益。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岳阳林纸曾表示,由于市场竞争加剧,需求增长放缓,加上生产要素上涨等因素,使得该公司整体经济效益下滑。

  “诚通入主之后,岳阳林纸的生产状态基本维持了,但企业效益逐年下降,亏损逐年扩大,2013年是因为政府补贴,加上之前发行债务才勉强维持不亏损。”熟悉岳阳林纸的一位管理层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财务资料显示,岳阳林纸2012年债务总计为112亿元,2013年三季度末债务总计11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9.2%,2013年三季度末财务费用为3.6亿元,是三项费用中额度最高的。

  在3月4日的公告中,岳阳林纸再次表示,拟发行6亿元短期融资债券,用于偿还银行借款和补充流动资金。

  “被诚通并购之后,企业负担依旧很重,因此集团要进行一系列改革,精简部门,压缩费用。”泰格林纸集团副总经理叶蒙说道。

  “没有科研人员改进工艺设备,研发高附加值产品,不适应市场变化,企业产品一成不变,怎能不亏损,关键是要留住人才,不能亏损就说是市场原因。”上述管理层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岳阳林纸拟再度举债 靠补贴扭亏避戴帽

2014-03-18 07:32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