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H发行价确定 蚂蚁集团开启上市倒计时

2020年10月27日 07:0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高佳晨 杨洁

  10月26日晚,上交所官网显示,蚂蚁集团IPO初步询价完成。经过近1万个机构账户询价,最终蚂蚁集团A股发行价确定为每股68.8元。蚂蚁集团H股发行价也于同日公布,为每股80港元,代码6688,刨除汇率影响后,每股约68.85元,与A股发行价基本持平。按照这一发行价和绿鞋前发行后总股本计算,蚂蚁集团总市值约2.1万亿元。

  根据上市发行安排,蚂蚁的网上和网下申购将在10月29日进行,预计将于11月5日A+H两地同步上市。

  从受理到定价历时63天

  从上交所受理蚂蚁集团IPO申请,到如今正式定价,蚂蚁集团仅用时63天。

  8月25日,上交所受理蚂蚁集团的科创板上市申请。8月30日,蚂蚁集团科创板IPO审核状态变更为“已问询”。

  9月18日,蚂蚁集团上会,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员会最终给出同意蚂蚁集团发行上市的审议结果。10月21日,证监会同意蚂蚁集团IPO。

  10月26日,蚂蚁集团IPO初步询价完成,每股定价68.8元,将于10月29日进行开始网上和网下申购,预计将于11月5日A+H两地同步上市。

  根据蚂蚁集团10月26日披露的招股意向书显示,本次A股初始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16.71亿股,不超过A股和H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A股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前且H股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前)的5.50%;H股方面,本次全球发售的H股股数为16.71亿股。

  蚂蚁集团已从最早的支付工具成长为具有多元数字金融服务业务的科技平台。蚂蚁集团此前更新的招股意向书披露,2020年1-9月蚂蚁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181.91亿元,同比增长43%;毛利润为695.49亿元,同比增长74.28%。公司整体毛利率从2019年同期的48.13%增长至2020年1-9月的58.84%。2020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19亿元,半年时间就超过了去年全年。营收方面,主要来自数字金融科技平台收入的增长,其次为数字支付与商家服务收入的增长。

  科技是主要投资方向

  招股书显示,蚂蚁集团将按照1∶1的首发规模,在A股和H股各发行不超过16.7亿股的新股,A+H发行的新股数量合计不超过发行后(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前)公司总股本的11%。另外分别授予不超过A、H股初始发行股份数量15%的超额配售选择权。

  按发行价格68.80元/股计算,A股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前,预计蚂蚁集团募集资金总额为1149.45亿元;若A股超额配售选择权全额行使,预计发行人募集资金总额为1321.86亿元。

  蚂蚁集团H股发行数量一致,由此预计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前,蚂蚁AH两地合计募集资金总额约344亿美元,取代沙特阿美的290亿美元成为史上最大规模IPO。

  从募集资金用途来看,本次蚂蚁集团科创板IPO的募资金额拟用于投资四大项目:30%用于助力数字经济升级项目、10%用于加强全球合作并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40%用于进一步支持创新及科技的投入以及20%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占比最高的还是科技。在招股书和历次问询披露中,蚂蚁集团多次强调自己的“科技基因”。不久前蚂蚁集团CEO胡晓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后最重要的事是投入技术。“面向未来,蚂蚁的技术战略不是百米冲刺,而是持续的马拉松长跑。”胡晓明表示,上市后,蚂蚁将在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安全风控等领域继续加大投入,为长期战略打好技术底盘。

  A股迎来首家互联网巨头

  蚂蚁定价完成,意味着全球最大规模IPO即将诞生在上海和香港,也意味着A股将迎来首个互联网科技巨头。

  蚂蚁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蚂蚁在A股上市的决定由来已久,早在2014年,马云便表达了阿里巴巴未能在A股上市的遗憾,当时他说“希望未来支付宝能够在A股上市。”6年后,蚂蚁集团将成为中国互联网第一梯队中第一家在A股上市的公司。

  从全球市场来看,美股中以“FAAMG”(脸书、苹果、亚马逊、微软、谷歌)为代表的头部科技公司,成为美国经济和企业盈利增长以及美股表现的重要动力。

  数据显示,目前美股市值前10的公司中,有包括“FAAMG”在内的共7家科技公司;港股市值前10的公司有4家科技公司,如阿里巴巴、腾讯等。登陆科创板后,蚂蚁集团将成为A股首个中国版“FAAMG”。

  全球用户超10亿的互联网科技公司总共为6家,分别是苹果、微软、谷歌、Facebook、腾讯、蚂蚁,对应的市值分别为2万亿美元、1.66万亿美元、1万亿美元、7575亿美元、6886亿美元、2.1万亿人民币(约3185亿美元)。

  蚂蚁集团登陆科创板后有望引发示范效应,吸引更多优质科技公司登陆A股。上交所副总经理刘逖曾公开表示,随着蚂蚁集团、京东数科、吉利汽车等企业申报科创板上市,预计年内科创板总市值有望超过5万亿元。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A+H发行价确定 蚂蚁集团开启上市倒计时

2020-10-27 07: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