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00多件送检黄金珠宝六成合格

2014年03月25日 08:47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以假乱真 以次充好 证书造假

  日前,记者从市黄金珠宝饰品质量监督检验站获悉,在3·15期间共为市民免费检测531件黄金珠宝饰品。检测发现,珠宝玉石类假货居多,鉴定证书造假也让消费者难以识别。

  送检产品合格率仅六成

  3·15期间,在展览馆文化广场和市黄金珠宝饰品质量监督检验站为市民开展的为期两天免费检测活动中,两百多位市民带着黄金珠宝和鉴定证书来到了检测地。根据检测结果统计:珠宝玉石首饰产品的质量问题主要是以假乱真、以次充好,从网络和旅游地购买回的产品问题最多。

  市民邱女士送检了6件翡翠饰品,仅有2件为天然A货翡翠,其余4件中有3件是经过处理的翡翠,1件是染色石英岩。侯先生从新疆购买了3件和田玉挂件,经检测2件为碧玉挂件,1件为玻璃仿制品。李女士网购的翡翠手镯经检测为漂白充填染色翡翠,俗称(B+C)翡翠,并非天然翡翠。除了珠宝玉石,黄金饰品造假的现象也有,王女士从旅游地所购的18K金项链,经检测为铜锌合金,根本不含一点金。

  市黄金珠宝饰品质量监督检验站负责人孙冬梅从送检情况分析,不合格的样品有云南购买的翡翠饰品、新疆购买的和田玉饰品、大型展销会购买的琥珀饰品、香港购买的K金饰品、南非购买的钻石饰品,及家中祖传的饰品等。检验合格的样品合格率只有六成。

  异地证书造假很容易

  在这次免费检测活动中,还发现了一个问题:证书也有假的。一般来说,在消费者的心目中,珠宝玉石的鉴定证书是最可信赖的购买依据,但是在利益的驱使下,越来越多的假证书开始出现。

  为何会出现假证书?孙冬梅分析,证书造假存在于两种情况,一是证书是真的,但是购买的实物与证书中不符,盗用证书;另一种情况是证书是假的,是一些企业或者虚假机构出具的假证书。“不要轻易相信外地的证书,证书造假消费者根本看不出来。”孙冬梅提醒。

  那么从外地购买回来的珠宝产品该如何识真伪?又该如何检测自己的证书真假?孙冬梅提醒消费者三点:首先在购买珠宝饰品时商家如果无意提供珠宝的鉴定证书以及贵金属首饰的检验合格证,消费者一定要向商家索要。其次,网购和旅游购物陷阱多、赝品多、索赔难,黄金珠宝饰品尽量避免网络购物与旅游购物。最后,在购买时最好认准当地检测机构出具的鉴定证书,若有问题及时复检,以便检测出证书真伪。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