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注册资本由实缴200万调为认缴1000万

2014年03月21日 09:1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自然人投资在四川省工商局本级注册登记的公司——

  3月20日,记者从四川省工商局获悉,随着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改为认缴登记制,企业认缴的注册资本量增大,为避免投资者提交申请后等待领照时间过长,从4月1日起,四川省工商局对本级注册登记管辖范围进行了适当调整。据悉,调整内容主要是将自然人投资在四川省工商局本级注册登记的公司,注册资本由原来的实缴200万元调整为认缴1000万元。

  据四川省政务服务中心工商窗口负责人介绍,国务院《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实施后,注册资本由实缴制改为认缴制,进一步放宽了登记条件,降低了市场准入门槛,极大地激发了创业活力。仅3月3日到3月14日,省政务服务中心工商窗口就受理核名申请3043件,新设立公司376户。同时,随着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改为认缴登记制,企业认缴的注册资本量增大,仅3月3日—6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登记数达到58户,达到去年同期的近3倍。

  对此,省工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登记管理条例》,经认真研究并商有关部门后,决定对省本级注册登记管辖做适当调整,将自然人投资在省工商局本级注册登记的公司,注册资本由原来的实缴200万元调整为认缴1000万元,但已登记注册的公司不作调整。

  据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调整后省本级登记注册企业主要包括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公司(或企业)以及该公司投资设立并持有50%以上股份的公司;自然人投资设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以上、住所(经营场所)在成都市五城区和高新区的公司(投资人也可自主选择市区工商局为登记机关);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大项目,住所(经营场所)在天府新区(核心区)的公司;依照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务院决定的规定,应当由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的公司;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授权登记的其他公司等5类企业和公司。

  有专家指出,“注册资本由原来的实缴200万元调整为认缴1000万元”这一条款的变化值得关注,因为以前的“实缴”必须提供验资报告,确认到账。而现在“认缴”则只需要自己报上金额,约定在某一时间内金额到账即可。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