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实缴变认缴 注册资本登记改革还权市场

2014年02月21日 08:0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1元钱可以开公司 100年内缴清注资也行

  日前,国务院批准了《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将于3月1日起实施。20日上午,国家工商总局召开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电视电话会,就《方案》实施进行安排部署。

  对这一备受关注《方案》的面世及实施,实施后会有怎样的影响,如何规避风险,如何完善市场信用体系等等一系列问题,从企业个体到会计师事务所都在紧张、密切地关注中。在此次电视电话会议后,《金融投资报》记者从四川省工商局了解到,此次改革将以“还权市场”、“宽进严查”等精神为基调。具体来说,1元钱办公司可行了,自主约定100年内缴清注册资本也可以。

  改革不变责任承担形式

  成都某会计师事务所的王女士告诉记者,按照目前正在使用的方案来看,注册资本登记分几种情况,比如成立一个注册资本100万元的有限责任公司,需要首先提供20%注册资本总额的验资证明,并在两年内,将剩下的资金缴清。不过在此期间,20万的首次出资在公司开立基本户之后就可以取消验资户,即使100万里只出了20万,也可以取得营业执照。

  而此次《方案》则从五个方面提出了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措施:一是实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由公司股东(发起人)自主约定认缴出资额、出资方式、出资期限等,并对缴纳出资情况真实性、合法性负责。二是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条件,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取消公司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不再限制公司设立时股东(发起人)的首次出资比例和缴足出资的期限;公司登记无需提交验资报告。三是将企业年检制度改为年度报告公示制度,任何单位和个人均可查询。四是简化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手续,由地方政府具体规定条件。五是推行电子营业执照和全程电子化登记管理。

  也就是说,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公司注册资本1元可以办公司,缴足期限约定在100年以后也不受限制。

  不过正因为规则如此宽松,对信用基础、信用信息建设水平还有一定疑虑的情况下,不少市民担心门槛的降低会导致“皮包”公司大量出现。对此工商局给出答复,“实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并没有改变公司股东以其认缴的出资额承担责任的规定,也没有改变承担责任的形式。股东(发起人)要按照自主约定并记载于公司章程的认缴出资额、约定的出资方式和出资期限向公司缴付出资,股东(发起人)未按约定实际缴付出资的,要根据法律和公司章程承担民事责任。如果股东(发起人)没有按约定缴付出资,已按时缴足出资的股东(发起人)或者公司本身都可以追究该股东的责任。如果公司发生债务纠纷或依法解散清算, (紧转3版)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