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3家基金子公司总注册资本超21亿 撬动百倍资管规模风险堪忧

2013年11月11日 08:2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唐芳

   伴随着越来越多的基金子公司成立,基金子公司的资管规模也不断刷新记录,但同期基金子公司的注册资本却始终不见大幅增长。《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中国证监会公布的数据整理显示,截至昨日,已经有53家基金公司获得了成立子公司的批复,总注册资本为21.10亿元,平均注册资本为3981.13万元。其中,有28家子公司的注册资本刚满足2000万元的成立门槛,占比为52.83%。而保守估计,截至10月底,基金子公司的管理资产规模约为2357.16亿元,这一数字是53家基金子公司总注册资本的113.33倍。

  为何大多数基金子公司的注册资本刚够最低门槛?与资管规模相比,其注册资本如此单薄,背后是否存在风险?业内人士对此表示,基金子公司的注册资本和其母公司或大股东的实力以及投资意愿有关,子公司开展业务和注册资本没有必然联系,特别是从事通道业务的时候。当子公司发行类信托产品时,会面对刚性兑付的压力,如果注册资本和资管规模相比太过单薄,有可能会存在风险。

  五成基金子公司注册资本

  仅为最低成立门槛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证监会公布的数据整理显示,自去年11月底,基金子公司设立开闸以来,截至昨日,已有53家基金公司获得了成立子公司的批复,占基金公司总数的62.35%,这53家基金子公司总注册资本为21.1亿元,平均注册资本为3981.13万元,其中有28家子公司注册资本刚够最低门槛的2000万元,占比为52.83%。

  具体看来,53家基金子公司中,注册资本最高的是兴业基金管理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兴业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2亿元。资料显示,兴业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今年4月底获得证监会的成立批复。而其母公司今年 3月27日才被证监会核准成立,公司注册资本为5亿元人民币。除兴业基金外,还有3家基金公司子公司的注册资本超过亿元,分别是大成基金公司的子公司大成创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招商基金公司的子公司招商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嘉实基金公司的子公司嘉实资本管理有限公司,3家子公司的注册资本均为1亿元。资料显示,3家母公司的注册资本分别为2亿元、1.6亿元和1亿元。

  此外,万家基金公司的子公司—万家共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为6000万元,道富、景顺长城、博时、工银瑞信等19家基金公司的子公司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华安和鹏华2家基金公司的子公司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

  而其余的28家基金公司的子公司注册资本均为2000万元,占已成立子公司总数的52.83%。中国证监会发布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中规定,“子公司的注册资本应当不低于2000万元人民币”,由此,成立子公司的53家基金公司中,超五成均是踩着注册资本的下限成立的。

  对此,济安金信副总经理、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表示,基金子公司的注册资本多少与母公司或大股东的实力强弱和投资意愿有较大关系,很多子公司注册资本为2000万左右的基金公司都是中小型基金公司,他们成立子公司是为了不在这块领域失去先机,也希望借此谋求一条新出路,但他们可能自身发展已经处于缺钱的状态,也就没有办法拿出更多的资金为子公司注资。此外,基金子公司目前多从事通道业务,但相关法律法规在这一块对注册资本也无明确要求。基金子公司的注册资本高低,可能更多会在其办公环境、员工待遇等方面体现出差异。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博士、硕士生导师艾茜也告诉记者,注册资本对于基金子公司而言,是一项衡量其是否达到规定标准、是否能够成立的条件,与基金子公司所开展的业务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目前,还没有法律法规因为基金子公司的注册资本低,而限制其开展某些业务。

  撬动百倍资管规模

  注册资本薄弱存风险?

  在基金子公司数量猛涨的时候,基金子公司的资管规模也突飞猛进。

  兴业全球(340006)基金公司的最新消息显示,截至2013年8月16日,公司专户、子公司业务资产管理规模突破90亿元,较去年年底规模增加近一倍。而兴业全球的子公司兴全睿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今年1月1日刚刚成立,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

  证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基金子公司的管理资产规模达到1500亿元,约占基金公司非公募业务总规模的16%。有基金子公司内部人士估算,截至10月10日,基金子公司资管规模已突破2500亿元,到年底规模有可能再翻一番。甚至有人大胆预测,今年年底此项数据很可能会超过6000亿元。以基金子公司前7个月(自基金子公司开闸的去年11月份至今年6月底)管理资产规模新增1500亿元,平均每月新增214.29亿元的速度推算,截至10月底,假设基金子公司的管理资产规模约为2357.16亿元,这一数字是53家基金子公司总注册资本的113.33倍,即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基金子公司撬动了其注册资本113.33倍的资产。

  如此大的“杠杆”一方面显示了基金子公司在市场中的受欢迎程度,另一方面却也透露了其背后隐藏的风险。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基金子公司发行的产品一部分为“类信托”产品,这类产品存在刚性兑付的需求,很多基金子公司的注册资本仅为数千万元,和其管理的资产规模相比,悬殊太大,能否实现刚性兑付着实让人担忧。

  艾茜告诉记者,注册资本也是判断公司风险承受力的参考标准,一般注册资本较少的公司,抗风险能力也较弱,虽然这不是绝对的,但对于投资者而言,很多人可能会因为这家基金公司的注册资本较少,担忧其风险承受能力而放弃购买这家公司的产品。

  王群航表示,就通道业务而言,基金子公司无需提供担保,承载的风险较小,而且很多子公司的业务都是从母公司拿过来的,有母公司把关,风险也就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但目前子公司的发展过于迅猛,在风险控制方面还是应该更谨慎。好买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曾令华也表示,基金子公司的风险主要还是存在于其投资的项目中,与注册资本关系较少。(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