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宽进严管”推进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

2014年02月24日 20:2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刘长忠

  国务院近期出台《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按照部署,这项改革将于今年3月1日全面实施,工商登记制度其他改革也将逐步展开。

  中国国家工商总局有关负责人24日在北京表示,注册资本登记制度的改革对于整个工商登记制度的改革来说至关重要,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是落实“宽进严管”最为重要的技术措施和保障手段。

  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条件,实行认缴登记制,这意味着在中国开办公司的“门槛”大大降低。

  这位负责人说,实施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以后,市场主体数量会快速增长。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以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为依托,通过完善信用约束机制,实现协同监管,是一个可行而有效的手段。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此前曾表示,建立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目的就是要落实改革的严管,既立足于主体信息的公示,又对企业披露信息起到监督作用,可以有效实现信息资源的社会共享,从单一的部门监管,扩充到全社会各方面参与的监管。

  为完善信用约束机制,国家工商总局将从建立“经营异常名录制度、联动响应机制、健全境外追偿保障机制”三方面着手。根据规定,违反认缴义务、有欺诈和违规行为的境外投资者及其实际控制人将被列入“重点监控名单”,并严格审查或限制其未来可能采取的各种方式的对华投资。

  与现行的企业年度检验制度相比较,对企业的监管会更加有效,也减轻了企业的负担。

  分析人士称,企业年度报告公示制度,一方面充分借助信息化技术手段,采取网上申报的方式,便于企业按时申报;另一方面,强化企业的义务,要求其向社会公示年报信息,供社会公众查询。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