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公司法3大变化 3月1日起1元钱就能开公司

2014年02月27日 07:4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变为认缴登记

  放宽登记条件不需验资报告

  简化登记事项和登记文件

  2014年3月1日,新公司法将正式实施。注册公司将不再需要提交验资报告,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变为认缴登记制,一元注册公司成为了现实。这对于创业者们来说,无疑是一个福音。据悉,预备首批吃螃蟹的创业者们已经摩拳擦掌,准备就绪,只待号角吹响。

  2013年12月2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并通过公司法修正案,与以往相比,有三个明显的变化:一是将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改为认缴登记制;二是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条件;三是简化登记事项和登记文件。修正案自2014年3月1日起施行。

  1元注册:

  创业者要圆“老板梦”

  吴波当老板的梦终于要实现了。2010年毕业至今,吴波和朋友开了一家形象设计店,专门为塑料茶杯、包装盒等设计图案,生意一直不错,便有注册公司的打算。然而3万元的门槛对吴波来说虽不算高,但也不算低,将3万元押着不动,有点浪费。吴波最终还是选择了放弃。而如今,“1元钱就可以注册公司,那我肯定会是第一批的其中之一,开公司当老板一直是我的梦想。”吴波说。

  “从理论上讲,1元注册公司是可能的。”四川省工商局企业注册处处长钟耘解释说,按照原来的公司法规定,有限责任注册资本不得低于3万元,一人公司注册资本不得低于10万元,还有首次出资比例和资本实缴的硬性规定,并且需要在注册时提交验资报告。修改之后,公司股东(发起人)自主约定认缴出资额、出资方式、出资期限等,并记载于公司章程,即哪怕只有1元也可以依法设立合法的公司。

  钟耘介绍说,新公司法不要求提供验资报告,是以章程约定的注册资本来登记,但是会有适当的认缴时间限制,“可以是5年、 10年、20年不等,如果是100年,就有点夸张了,那时人都可能不在了。”

  另外,虽然不少创业者怀揣着老板梦成立了公司,但是后期却无经营手段,自身资金实力不强,产品也缺乏竞争力,在市场中难以立足。这也是这些未来的“老板们”需要努力的地方。

  宽进严管:

  政府将建信用信息公示平台

  降低门槛,并不意味着放松监管。“宽进严管,是必然的。”钟耘说,“我们会加强事中和事后的管理,根据国务院的要求不定时地对这些企业进行抽查,依法查处不法公司,并对社会公众公布。”

  另外为了更好地监督这些公司,钟耘表示政府将建立一个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公司会在这个平台上主动公布自己的出资方式、出资期限、执行情况等,而政府也会在这个平台上公布公司的认缴情况,方便社会公众查询。

  在钟耘看来,在降低注册门槛后,将最大限度地激发创业者的热情。

  但在降低门槛,增加市场了主体数量,激活了市场活力之后,这些公司能否生存下去才是重中之重。北大法学院教授甘培忠就表示,对创业者来说,可能更在乎的是企业创办后真正需要的融资便利,那才是我国体制下的小微企业的发展短板。在目前银行放贷普遍偏向大公司的背景下,后续如何为这些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是未来管理层必须深思的问题。

  皮包公司:

  三维一体监督下将无处躲藏

  任何改革都是风险与机遇同在。在降低了公司注册门槛后,会不会有“皮包公司”在其中鱼目混珠,成为了市场担心的一个焦点。

  所谓皮包公司,主要是指那些没有固定资产、没有固定经营地点及定额人员,从事非法业务和欺诈活动的个人或组织。

  钟耘认为这倒不必过于担心:“我们要清楚地认识到时代已经发生了变化。从历史背景来看,皮包公司的形成是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时的结果,那时监管无法到位。现在互联网信息发达,除政府外,社会公众、媒体等都可以对其进行监督。”

  在钟耘看来,信息的发达使得这些皮包公司已经没有了生存的土壤:“我们采取企业自律、公众监督、行政监管三维一体的监督模式,此后也会有司法、行政等后续的配套政策出台,皮包公司将无处躲藏。”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