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月外汇占款增量减少 业内预计新增量将进一步减少

2014年03月19日 07:09    来源: 北京晨报     姜樊

  近期人民币贬值,促使热钱加速流出中国。昨日,央行公布的2月末外汇占款的数据印证了这一现象。2月份外汇占款增加1282亿元,较上月超过4000亿元的增长减少许多。业界认为,未来外汇占款的增量可能还会进一步减少。

  央行数据显示,中国2月末外汇占款为29.19万亿元。中国金融机构2月份外汇占款增加1282.46亿元,新增量较上月大幅下降3091亿元。对于外汇占款增量的减少,业界此前早有预期,且普遍认为人民币贬值成为外汇占款增量减少的原因之一。

  “人民币兑美元出现短期贬值趋势,对外贸企业和持币个人的影响将表现在结汇意愿的下降,不利于外汇占款的增加。”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显示,在中国国际经常账户收支趋于平衡的长期环境中,由于美国经济持续回暖、超宽货币政策趋于收敛,加之中国外汇定价机制的逐步完善及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改变了人民币持续升值的预期,可以预计近期热钱的流入动力将出现转弱迹象。

  报告认为,2月份受春节等季节因素影响,出口总额较1月份大幅下降,而进口则总体持平,也是导致2月份外汇占款减少的原因之一。

  “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外汇占款较快增长的态势将有所改变。”不过,交行预计,新增外汇占款全年仍将达到2.5万亿至3万亿,维持在较高水平。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