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汇率预期调整 外汇占款高增难续

2014年03月07日 07:3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经过连续三个交易日走强之后,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收复了前期急跌造成的少部分贬值幅度,昨日重新回到中间价上方。分析人士认为,近期汇率大幅震荡之后,市场上对于人民币单边升值的预期降温,弹性增大、双向波动的预期相应增强,有鉴于此,外汇占款高增长的局面或难持续,从而将逐渐改变当前资金面过度宽松的局面。不过,由于人民币贬值持续性不强,未来出现大规模资本外流的可能性也不大,资金面将回归常态而非转向紧张。

  人民币即期价连续三日显著回弹

  双向波动增强外汇流入或降

  经历前期猛烈贬值后,3月6日,人民币兑美元在岸即期汇率已连续三个交易日回弹,重回中间价上方。数据显示,当日人民币兑美元在岸即期汇率跳空高开,汇价盘中一度上涨183基点,收盘上涨97基点,报6.1185,高于当日6.1249的中间价。三个交易日来,该即期汇价累计上涨277基点或0.45%。而从2月18日开始计算,人民币即期在最近一波贬值中累计下跌了821个基点或1.34%。

  对于本轮人民币贬值,市场上有多种猜想,大致可归为两大类:一类是央行引导所致,另一类是市场自发调整使然。目前,市场多数观点倾向于前一类,认为央行主动引导贬值的动机在于打击跨境资本套利,亦或者破除单边升值预期,为进一步汇改作铺垫。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达到4373.66亿元,创下了近三个月以来的新高,从中也看不出资本流出迹象。

  无论出自何种原因,经过本轮突如其来的贬值后,未来外汇流入规模边际减少或已是大概率事件。

  近日来,伴随人民币单边升值的预期降温,市场上的弹性增大、双向波动预期则相应增强。从市场表现看,6日,香港CNH人民币即期汇率成交在6.10-6.12,与境内即期汇价差距大幅缩窄,加上境内中间价与即期价也比较接近,预示着人民币汇率可能转入双边波动的震荡格局。有交易员表示,汇价有涨有跌的趋势正在形成,最近几日人民币即期汇价反弹,也并未改变市场对短线双向波动的预期,市场各方都比较谨慎,不敢贸然加大头寸。

  齐鲁证券认为,如果人民币稳定升值预期被打破,汇率双向波动区间放大,驱动2013年外汇占款大增的汇差这一引擎可能熄火。而随着未来外汇占款高增的局面改变,当前国内货币流动性过于宽裕的格局终将过去。

  资金面中长期将回归常态

  最近两月仍有望保持宽松

  需要指出的是,改变过度宽松的局面并不等同于资金面将回到去年下半年那种反复紧张的状态。至少从目前看,市场对一季度国内银行体系流动性状况仍相对乐观。

  首先,未来我国出现大规模资本外流的风险较小,因为国内经济基本面没有出现整体趋势性恶化。从离岸与在岸市场汇差来看,截至3月6日,CNH依旧处于升水状态,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没有出现恐慌情绪。齐鲁证券报告指出,这意味着离岸市场对中国经济看多的趋势并未改变。国信证券报告也指出,本轮人民币贬值的趋势不会持续太长,央行并不希望市场形成贬值预期从而导致大规模的资本外逃。

  其次,当前资金面宽松符合季节性规律。按照往年经验,一季度往往是一年之中市场资金面最宽松的时刻,这不仅因为上年末财政存款投放极大提升银行超储率,也在于一季度的资金面负面因素不多。

  最后,今年央行较重视保持货币流动性的适度和稳定。对于央行而言,资金面过于宽松或过于紧张都不合理,资金面剧烈波动更加不可接受,将资金面稳定在一个不松不紧的中性水平可能是央行乐意看到的结果。因此,当前资金面偏松,货币市场利率过低,容易招致央行持续公开市场净回笼,而一旦外汇资金出现大量流出,央行相应进行流动性投放也是可以预期的。

  东莞银行分析师陈龙认为,当前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宽松的趋势应该可以继续维持两个月左右。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