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月新增外汇占款4374亿 2月或明显下降

2014年03月07日 07:1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增加人民币4374亿元,大幅高于去年12月的2729亿元,创近3月新高。值得注意的是,截至1月,全部金融机构月度外汇占款已经连续六个月保持正增长。

  东莞银行金融市场分析师陈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外汇占款保持高位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去年下半年以来,内外利差扩大,套利资金有利可图,使得热钱不断涌入。

  他还指出,受当前国内货币市场趋于宽松和人民币汇率波动等因素影响,2月份新增外汇占款应较1月大幅度下降,乐观估计在1500亿~2000亿元。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主管温彬则预计,由于季节性因素,2月份贸易顺差会有较大下降,再加上人民币贬值也将改变银行和企业的结售汇行为,预计2月份新增外汇占款不超过800亿元。

  外汇占款连续6个月正增长

  央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29.07万亿元,较上月增加了4374亿元,新增量大于去年12月的2729亿元。

  温彬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1月我国对外贸易实现顺差319亿美元,在人民币升值预期背景下,国际资本流入加大,银行净结汇733亿美元,形成外汇占款投放增加,并创一年来新高。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亦指出,1月外汇占款大幅增加的原因有三:首先,主要受春节前企业赶订单的影响,1月贸易顺差高达319亿美元,较上月扩大了63亿美元;其次,中国1月实际使用外资(FDI)约107.63亿美元,同比增长16%,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此外,尽管巴西等国出现了汇率贬值和资本外逃,但1月人民币汇率依然坚挺,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而并未显露出明显下滑迹象,美国缩减QE对中国的影响不大,因而资本流入依然较多。

  记者梳理数据发现,自去年8月扭转负增长局面以来,外汇占款已经连续六个月保持正增长。

  温彬则指出,2月18日以来,人民币出现连续贬值走势,单边升值预期被打破,从而降低套利资金流入压力,今年不排除个别月份外汇占款出现负增长。

  受制节日因素2月将明显下降

  去年10月以来,新增外汇占款一直保持高位,1月数据更是创近3个月新高,这样的势头2月会否延续呢?

  “2月份因节日因素的影响,预计贸易顺差、FDI都将季节性回落。但从当月货币市场宽松态势来看,资本流入规模可能依然不低,预计2月新增外汇占款会较1月有明显下降,但仍会维持在一定水平。”鄂永健指出。

  陈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月新增外汇占款应还会保持比较高的水平,因外部经济复苏不如预期,而国内的宏观经济改革预期加强。

  他同时指出,2月份有两个因素使得外汇占款增量会呈现大幅度下行,其中一个是春节过后,国内货币市场趋势于宽松,资金成本大幅度下降,使得套利机会减少,客观上限制了资金涌入。另外,QE加速退出所引发的新兴市场热钱退却对中国也有一定的影响。整体来看,2月份新增外占应该较1月份大幅度下降,乐观估计在1500亿~2000亿。

  温彬指出,由于季节性因素,2月份贸易顺差会有较大下降,预计不超过50亿美元。再加上人民币贬值也将改变银行和企业的结售汇行为,预计2月份新增外汇占款不超过800亿元。

  今年新增规模料低于去年

  央行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新增外汇占款超过2.7万亿元,而2012年同期仅不到5000亿元。不少市场人士认为,2014年新增外汇占款也可能增加较多。

  “今年全年来看,外汇占款增加的规模肯定会低于2013年,我去年底估计在1.5万亿左右,现在仍然维持这一判断。”陈龙指出,首先,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双向波动区间加大应该会在二季度完成,这一机制在更加市场化的同时也将抑制热钱。其次,内外利差水平将降低,使得套利资金的利润减小。第三,美联储退出QE的动作坚决,随着就业旺季的到来,经济复苏与货币收紧的叠加将促使全球流动性回归美国的趋势加强。最后,宏观经济改革,投资走出去的政策导向也将促使国际收支趋向平衡。”

  他同时指出,这些因素不大可能在短期使外占形势发生逆转,宏观经济稳增长、人民币升贬预期不对称(升值大于贬值预期)等因素,使得我国的外汇占款仍有一定上升空间。

  温彬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预计今年全年新增外汇占款在1.2万~1.5万亿元,较去年少增一半以上。尽管发达国家经济转暖有助于我国对外出口,但人民币双向波动会影响结售汇变动,进而影响新增外汇占款规模。

  鄂永健亦指出,今年整年来看,贸易顺差有所恢复,FDI持续平稳,在中国经济基本平稳的情况下也会刺激短期资本流入。美国经济持续复苏也有利于风险偏好的回升,进而吸引国际资本流入像中国这样经济向好的国家。但美联储收缩QE将改变全球资本流向,中国经济在某些阶段仍有可能出现增速放缓、下行压力加大的局面,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升值预期,从而导致跨境资本流动、外汇占款增长有较大不确定性,波动较大,预计全年新增外汇占款2.5万亿~3万亿元,维持在较高水平。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