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月外汇占款激增4374亿 业内预计2月份规模将回落

2014年03月07日 07:23    来源: 北京晨报    

  资金市场宽裕,在不少人看来,源于1月份激增的外汇占款。昨日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外汇占款在1月份增加了4374亿元。不过,也有专家预计,2月份的外汇占款有可能相对减少。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29.07万亿元,较上月增加了4374亿元,新增绝对量大于上月的2729亿元。外汇占款是在人民币资本项目并未完全开放的情况下,外资进驻中国而形成的货币增加,它反映到中国的市场上就是市场资金的上升。

  在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金融学博士鄂永健看来,外汇占款在1月份大幅增加的原因有三:一是受春节前企业赶订单的影响,1月贸易顺差高达318.69亿美元,较上月扩大了63亿美元;二是当月外商直接投资额达107.63亿美元,同比增长16%;三是尽管新兴市场国家出现汇率贬值和资本外逃,但当月人民币汇率依然坚挺,资本流入依然较多。

  鄂永健预测,从当月货币市场宽松态势来看,资本流入规模可能依然不低,因而预计2月新增外汇占款会较1月有明显下降,但仍会维持在一定水平。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也认为,鉴于2月份人民币有所贬值,外汇占款的增加规模会有所回落。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