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欧自贸谈判取得进展但分歧仍大

2014年03月17日 07:1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美欧自由贸易第四轮谈判14日在布鲁塞尔结束。双方均表示谈判在多方面取得了稳步进展,并定于今年夏季前在华盛顿举行下一轮谈判。但在何时能最终完成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的谈判尚无定论,在许多问题上双方的分歧愈发明显。

  欧盟首席谈判代表伊格纳西奥·加西亚·贝尔塞罗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第四轮自贸协定谈判在市场准入、监管规则和贸易规则等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讨论,取得稳步进展。在市场准入方面,双方主要讨论了关税、贸易服务和政府采购;在监管规则方面探讨了如何缩小双方差距,提高监管一致性以及技术性壁垒、卫生与植物检疫等方面措施;贸易规则方面则主要在能源与原材料贸易、海关与贸易便利化等方面取得了进展,为未来建立起相应的框架打下基础。此外,此前备受争议的“投资者-国家争端解决机制”未来将会被纳入TTIP协议当中。

  美国首席谈判代表达恩·马尼拉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TTIP谈判必须在不弱化对环境、劳工、消费者、公共健康与安全的前提下进行。他同时承认,目前在何时能完成双方的谈判方面并无时间表。

  在如何让中小企业受惠于TTIP方面,双方取得了进展。中小企业贸易国际化增长迅速,欧盟方面表示,中小企业问题第一次被列入欧盟的讨论程序中。

  在关税减让方面双方分歧明显。今年2月,欧美曾经互相交换了关税减让出价,欧盟表示将取消96%领域的关税,而美国则是88%。美方出价未达欧盟所期望的水平,因此欧方一度施压并拒绝在第四轮谈判中讨论货物关税议题。路透社报道称,尽管如此,欧美双方领导人仍将在3月26日举行的美欧峰会上宣布,致力于货物产品关税的全面自由化。欧委会主席巴罗佐、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将重申TTIP的宗旨,即取消双边货物贸易的所有关税,实现新的服务市场准入,确保投资自由化和保护的最高水准,实质提高政府采购市场机遇。这实际上是希望借此重申双方建立一个高水平的TTIP的决心。尽管关税仅占协议价值的很小部分约20%,但是却涵盖了对跨大西洋贸易关系来说一直都十分难取得突破的领域,包括农业。

  此外,此次谈判中,在欧盟希望纳入谈判的能源和原材料贸易方面,双方进行了两天的讨论,但是尚未对将此写入协议章节取得一致。目前,美国对原油出口实行许可证制度,欧盟希望通过自贸协定将许可证的审批自由化,并通过一个章节的文本来保证欧盟获得石油的可靠性。欧盟方面主要是打算逐渐减少对俄罗斯石油的需求,因此希望美国能对其石油出口有所保证,但美国方面却认为TTIP应该推崇自由贸易,美国是否出口能源应该由私人企业和国际市场价格说了算。

  据达恩·马尼拉透露,双方今年夏季的下一轮谈判将主要讨论特定贸易项目和行业的保护水平,如欧盟的企业是否能完全无限制地参加美国的政府采购,对于化工这样的特殊行业自由贸易协议在多大程度上能被适用等。马尼拉表示,政府采购的谈判目前仍停留在州一级的水平上,在达成协议前还有相当多的任务要完成。

  另外,欧美还将继续寻求在其他行业,如医药、化妆品、医疗用具、汽车和化工等方面取得更多一致。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