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空分歧巨大 期指巨幅震荡

2013年10月30日 07:4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股指期货四个合约29日巨幅震荡,上演了过山车行情。截至收盘,主力合约IF1311报收2368.2点,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微涨3.4点,涨幅为0.14%,其余合约涨幅大多在0.1%附近。昨日沪深300指数同样微涨,最终收报于2372.05点,上涨026%。

  市场人士认为,昨日的巨幅震荡表明多空分歧巨大,博弈升级。不过,尽管空头日内反扑强势,但尾盘见好就收选择离场,并且净空单也有所下降。目前,在资金面紧张有所缓解以及政策利好的预期下,期指短期下跌空间可能有限。

  空头日内强势反扑

  期指昨日巨幅震荡,早盘一度上涨突破2400点整数关口,之后遭遇空头强势反扑。多空博弈之下,最终期指报收长上下影线十字星。

  收盘四个合约,股指期货累计持仓减少1849手至99664手,成交量大幅增加42.81万手至106万手。

  对于早盘的上涨,上海中期分析师陶勤英认为主要是在央行重启逆回购以及技术性反弹需求的双重提振下,期指早盘出现强劲的反弹,主力合约一度上冲至2400点之上。

  不过,空头并不想就此偃旗息鼓。陶勤英进一步分析,随后空头猛烈反扑,随着持仓量的不断上升,期指大幅跳水。主力合约最低被打到2328.8点。之后,随着部分空头的获利离场,期指再度反弹,最终以十字星收盘。

  对于昨日的巨幅震荡,陶勤英分析,期指的剧烈震荡反映出目前多空双方的博弈气氛较浓,一方面,期指下方技术支撑位密集。另一方面,近期市场在资金紧张局面的压制下空头占据绝对优势,期指缺乏反弹的动能。

  继续下跌空间有限

  尽管期指盘中遭遇空头狙击,但多位市场人士认为,资金面紧张有望缓解以及政策利好的预期,可能使期指下跌空间有限。

  在陶勤英看来,昨日央行的逆回购对市场资金紧张局面有一定缓解作用,但作用较为有限,并且短期shibor利率依然小幅上扬。但她也指出,随着月末因素的结束,市场资金紧张局面有望得到一定改善。由此带来的对股市的利空影响将有所减弱。此外,前期对于四季度经济数据的担忧情绪已通过连续的下跌进行了消化,加之市场对于政策红利的预期升温,这将提供股指支撑。她预计,期指下跌的空间有限。

  就昨日中金所公布的持仓来看,主力合约IF1311前20席位多单减持1264手,空单减持1754手,多空双方均大幅减仓。广发期货期指分析师胡岸分析,这说明多空双方对后市的看法均是模糊不清的。尾盘“V型反转”时持仓量大幅下降,这也是多空主力纷纷止盈、止损离场的表现。

  但她也指出,净空单的下降可能表明短期下跌压力有所放缓。主力合约IF1311前20名会员净空持仓减少490手至7037手,两个合约累计净空减少389手至9077手。

  国泰君安期货研究员胡江来指出,期指量化加权指示信号大概率地指向多头方向,央行逆回购操作重启后,权益类资产的压力减轻。而就持仓结构方面,前5名、前20名会员的净空持仓均有所降低,透露出多头的信号。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