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9家基金公司叫板“宝宝”

2014年03月13日 08:23    来源: 晶报     马琳

   最近,余额宝们可谓是“腹背受敌”。一边是银行对其的“围剿”似有愈演愈烈之势。另一边,基金公司们也纷纷出手,密集发行货币基金,以安全性、流动性叫板“宝宝”。

  过去的半年多时间堪称是互联网金融的风行季和各类“宝宝”的狂欢季。近期,天弘基金称余额宝客户量已达8100万,规模超过4000亿元。另有消息称,理财通开通一个月,已吸金500亿。然而随着银行应对互联网金融的“反攻战”逐渐打响,以及“银行版”余额宝产品抢占市场,风光一时的“理财神器”在多方夹击下利率开始走低。

  而在这场金融逐鹿中,基金公司们也不甘落后,截至3月13日,在国内89家基金公司中,有69家基金公司共发行了180只货币基金(A、B类分类计算),人们不仅可以通过代销机构或者基金公司官网方便地进行购买,而且一般情况下,累计申购超过500万元时,各家基金公司还会将A类货币基金自动升级为销售服务费更低的B类货币基金。

  据基金业内人士介绍,为吸引客户,各基金公司争打产品牌、服务牌。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在69家发行货币基金的公司中,共有35家公司推出了货币基金“T+0”快速取现业务。其中,支持365日、24小时不间断受理货币基金快速取现的有30 家。赎回资金在分钟级别到账的有融通、华安、汇添富、嘉实等14家公司。这些基金公司进出自如,赎回货币基金时,资金能够及时、足额到账。赎回资金随用随取,时间上不受限制,极具吸引力。

  此外,客户资金想赎多少就赎多少,赎回金额不受限制是又一亮点。目前,这35只开通快速取现的货币基金产品中,单日取现限额不低于100万元的,有融通现金宝、汇添富现金宝、富国天天理财宝等6只产品。这6只产品均支持365日、24小时不间断受理货币基金快速取现,赎回资金也能够在分钟级别到账。在6只产品中,融通现金宝是目前惟一的赎回金额无限制的产品。

  对比大热的互联网基金“宝宝”,基金业内人士表示,这些火爆抢镜的互联网金融产品,虽然都是由货币基金包装而成的,但投资者仍应审慎对待。一是因为这些产品普遍无法实现赎回资金实时到账;更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产品的资金不是闭环运作,存在向外的缺口,名下资金有可能通过购物、充值等形式转到他人名下,安全性方面存在先天不足。尽管互联网合作产品有全额赔付条款,但个人用户在风险发生后的索赔成本非常高,人们仍应谨慎选择这类产品。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