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公司去年业绩大幅好转(图)

2014年03月12日 11:10    来源: 信息时报     叶静

漫画/唐志顺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叶静)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及其他公告的披露,2013年基金公司的盈利状况也浮出水面。从间接已知的数据来看,由于去年结构性牛市的出现,多数基金公司终于缓了一口气,盈利情况得以大幅好转。

  多家公司扭转利润下滑趋势

  西南证券上周三公布的2013年报显示,其持股49%的银华基金公司去年出现收入和净利润双增长的可喜局面,其中实现营收10.41亿元,同比增12.54%;净利润2.98亿元,同比增9.05%。

  除了银华基金外,“老十家”基金的华安基金公司去年前11月盈利状况也已曝光,同样是收入、利润双增长。这一信息来自其股权挂牌公告。华安基金20%股权日前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其资料显示,华安基金2013年前11个月营收为8.39亿元,净利润为2.03亿元。由于该基金主营收入来自基金管理费,而基金规模月度变化较小,估计其去年全年主营收入约为9.15亿元,同比增4%;净利润约为2.21亿元,同比增14.93%。而在2012年,华安基金在收入下降不到10%的情况下,净利润大幅下滑了65%。2013年盈利出现止跌迹象。

  中小型基金公司的盈利则发展得更快。吉恩镍业的非公开发行预案公告显示,其持有的东方基金公司去年前三季度主营收入1.06亿元,净利润达579.77万元,而2012年全年收入虽达1.36亿元,净利润却只有116.53万元,显示2013年东方基金在收入增长不大的情况下,净利润有望出现明显增长。同样来自吉恩镍业的公告显示,去年前三季度,兴业全球基金公司主营收入达4.67亿元,超过2012年全年的4.5亿元;净利润达1.85亿元,逼近2012年全年的1.97亿元水平。也就是说,兴业全球去年收入和利润双双大幅增长几成定局。而在2012年,其利润下滑了12.44%。

  部分公司仍出现增收不增利

  不过也有增收不增利的情况。物产中拓发布的非公开发行预案公告显示,其持有的天弘基金公司2013年盈利情况(未经审计)饱受市场议论,天弘基金2013年营收达3.11亿元,同比大增1.73倍,但净利润仍亏损243.93万元。天弘基金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是2013年余额宝的快速发展,让其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完善后台设备所致。

  此外,东吴证券日前公告显示,旗下东吴基金公司2013年主营业务收入1.59亿元,同比下降7.43%;净利润1757.63万元,同比下降8.37%,显示收入和净利润(不包括子公司业务)下滑的势头仍在延续。

  好买财富首席分析师曾令华表示,去年基金公司整体规模增长有限,出现盈利改善,一是因为去年的结构性牛市,让市场回暖,附加值高的权益类产品规模出现明显扩张,使得利润增加;二是非公募部分出现较大规模的发展,特别是基金专户,更是大规模的增长,使得业务收入增加。中证登公司发布的今年1月份统计月报显示,继去年12月创下单月历史新高后,基金专户开户数1月继续保持高位,达到300户。这也令专户账户首次突破4000户,攀至4113户。其中财通基金的专户规模最大,截至2月末其发行专户产品总数已超过200只,专户总规模近200亿元;今年发行数量就达到34只,发行规模合计近30亿元,平均每个工作日就有1只专户产品成立。此外,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基金公司也更加重视成本控制,暂时止住了2010年以来盈利持续下滑的局面。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