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齐传钧:多方合力提供多元化养老服务

2014年03月12日 20:4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2日讯 今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齐传钧做客《中经两会之夜》,与全国人大代表郭玉芬、郭新志等嘉宾一起讨论养老话题。齐传钧指出,老龄服务必须发挥政府、社会公益组织、社区组织等多渠道的合力,对养老事业不能“一刀切”管理。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齐传钧 闫微微/摄

  齐传钧指出,目前我国还是居家养老模式占据主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目前仍存在服务缺口,但是最主要的分歧还是在于老年人自己对于养老方式的选择。“人到老年之后选择是多样化的,比如我们要建立智能化的养老社区,不可能在全国普及,因为有的老人能自我料理,希望在家养老。”

  齐传钧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养老产业涵盖了旅游业、服务业、住宅业、医疗产业等等,他建议可以借鉴日本的养老服务经验。

  齐传钧介绍,日本是由多个产业协会来协调,作为政府和企业的中介组织,“相关企业是站在养老产业第一线的,把企业能够供给的条件收集过来,然后反馈给政府,政府再按照需求制定产业政策或配套措施,再反馈到企业。”

   齐传钧强调,养老产业凡是市场能做的,政府就不要参与,“政府提供大的战略定位,然后有些企业能做的但是需要政府补贴的,政府的责任不能推卸,但是还是要政府市场区分开。”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