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利平:三大步骤推动制造型企业的转型和改革

2014年03月04日 16:4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4日讯 企业转型一直是传统制造业关心的话题,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出现了人口红利减退、制造业高端化发展趋势,对生产效率和机械化程度提出了更高要求,企业转型迫在眉睫。全国人大代表、宿迁广博控股集团董事长王利平今日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4两会》。他提出“制造型企业从向人口要‘红利’转为向机器要‘红利’”,并建议用三个步骤完成制造型企业的转型和改革。【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全国人大代表、宿迁广博控股集团董事长王利平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4两会》 摄影/裴小阁

  三大步骤推动制造型企业改革

  目前,我国大量制造型企业依靠“高投入、高能耗、高排放”和“低成本、低价格、低利润”参与市场竞争,员工“工资待遇低、社保不到位、劳动强度大、工作环境差”的问题普遍存在,已经成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点和难点。

  王利平指出,当前制造型企业的改革,需要包括生产要素配置、技术创新、研发团队和品牌建设在内的多领域联动发展。

  王利平介绍,广博集团将企业改革分为三大步骤,首先是东部现有的制造企业,需要提高品牌创新意识。第二步也是最关键的,是产品的转型,推出适应市场需求的创新产品。第三步,要在资源合理配置的背景下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要素,包括在发展过程之中的团队引进、人才引进、管理创新等,应对市场不断发展的要求。

  "机器换人"是解决企业劳动力短缺的有效手段

  王利平介绍,广博集团原有主要靠低成本取得的市场空间越来越小,随着目前国家的经济环境改变,有部分劳动人口都向西转移。广博集团作为东部地区的制造企业,在劳动力成本增加以后,机器化是企业保证高效经营的重要举措。

  有资料显示,改造现有企业,提高生产技术水平,扩大生产能力,比新建同等生产能力的企业可节省投资2/3,时间可节省50%左右,设备、材料可节省60%。王利平代表建议,政府应探索设立工业企业应急转贷基金,优先“机器换人”项目贷款转贷使用。

  “‘机器换人’工作是一项高技术含量、专业化的工作,机器种类繁多,更新尺度把握困难。目前缺乏专业的机器换人设计服务单位和能够提供个性化换装的中介机构,机器制造企业和需求企业之间缺乏专业化对接的桥梁。”王利平说政府就是要做好这个桥梁的沟通、协调、扶持工作。

  “对于制造企业来说,推广‘机器换人’的最大现实困境是引进设备后的自我改造过程。”他建议相关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加大对企业“机器换人”的信息支持,将国内外一些好的做法及时传达给企业,让企业少走弯路。

  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 实现资源配置全球化

  王利平表示,制造业在企业改革过程中面临的困难要大于轻资产的企业。其主要面临两方面的困难,一是控制成本的要素更大;二是发展过程之中受外部环境制约,碰到的风险相对较大。

  对此,王利平表示,其所在的宿迁广博控股集团首先化解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风险,提高自身抗风险能力,以减少外部环境带来的压力。二是在新兴市场资源配置方面,打造整个市场资源配置全球化,提高销售、设计水平,提高研发人才的能力等。他表示,此举同时也是化解外部环境制约要素的重要举措。

  王利平还建议政府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信贷规模和利率水平向“机器换人”项目倾斜,对重点项目实行中长期贷款,利率上浮幅度提出限定标准。

  让更多民营企业参与城乡污水治理

  现在全社会都在关注大气污染问题。王利平自去年就已开始提议建立大气污染防治法,去年国家也出台很多的政策,并强制性关停了高能耗的企业。“希望全社会在关心大气污染防治的同时,也关心我们的水污染问题,污染治理的过程,能真正的回馈我们老百姓能喝到满意的水,呼吸到新鲜的空气,这个是我想非常重要的。”王利平在访谈时表示。

  王利平在此次全国两会上将建议,让更多的民营企业参与城乡污水处理工程,多元推进,共同治理污水问题。他建议有关部门通过委托运营模式,让民营企业找到一个进入市政建设项目的切入口,参与到公共事业的建设中。

  据了解,民企参与污水处理,在我国个别城市,已经取得了成功的尝试,如天津的创业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业务以污水处理、水务为主,参与了多家污水处理厂,并已形成了从研究设计到施工再到运营的污水行业完整的产业链。

  针对污水治理项目投资项目大、周期长,王利平建议政府在政策、法规上给予协调、支持,减免各种税费,增加污水处理收费的立法,给企业一定的资金支持,使办污水处理厂的企业能产生较好的收益,以利于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实行经营市场化,运作企业化,建立多渠道的建设污水治理融资体系,实现多元化经营方式。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