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央行信贷政策看投资机会演变

2014年02月24日 08:20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日前,央行确定了2014年的信贷政策,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信贷政策特别指出了要抓好科技文化金融政策措施落实工作,开发适合高新技术企业需求特点的融资产品,支持信息消费、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光伏等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此外,以往几年的基础建设投资信贷和 “三农”信贷政策也有了微妙变化。

  央行的信贷政策微调,体现了一种指导性趋势,必会对整个社会投资领域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首先,央行旗帜鲜明地要求各银行支持信息消费、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光伏等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这是极不寻常的。中国经济与改革的发展现在面临一个关键的临界点,那就是如何从传统的高耗能高污染的重工业阶段向新兴产业转变,从而以可持续发展的新兴产业拉动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此前很长一段时间,信贷在工业上的投向大多是大集团、重工业,但在 “关停并转”淘汰落后产能的大趋势下,信贷支持重工业的指挥棒也必须开始转变。前几年,关于信贷支持新兴产业的表述都还比较笼统,如2012年是 “引导信贷资源更多地向民生领域倾斜”,2013年 “继续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现代服务业、新兴产业等的信贷支持”等,把信息消费、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光伏等战略新兴产业单独列出来强调,这是第一次。

  其次,是为经济增速垫底的传统信贷方面,今年也有很多新意。2013年,央行的信贷政策是“继续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的信贷支持”。今年,这一表述更为具体,“新型城镇化”、“市政债”、“煤层气抽采”等字眼尤其引人关注,央行指出,做好新型城镇化各项金融服务也是今年央行意见的着力点,提出要探索建立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金融政策支持体系;积极推进市政债的市场技术准备等相关工作,拓宽城市建设市场融资渠道;加大对公路、流通、能源及煤层气抽采等领域发展的支持力度。可以说,这些新的信贷支持领域,都有可能受到社会资本的关注。

  第三,对于重点信贷投放的农村领域,今年也有很多不同。从前几年的信贷政策看,“三农”是一个不可忽略的词汇,但前几年的“三农”信贷投入,重点是基础设施的投入,到2014年,涉农的信贷政策也有了变化,重点指向农村金融、土地流转和美丽乡村建设。央行指出,2014年信贷政策工作意见重点之一是以服务现代农业发展为重点,改进和完善农村金融服务,要开展农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慎重稳妥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试点工作;要积极发展农村小额信贷,有效满足普通农户的金融需求。此外,在城市建设投融资机制方面,央行要求着力加大对城镇交通、城镇土地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城镇生态建设等的支持力度。

  从央行2014年信贷政策的微妙变化可以看出,在工业领域重点提及的四大新兴产业、基础建设领域提及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农村建设领域提及的农村金融等,都有望成为新的投资热土。看清楚大方向,我们才能把握自己的投资新方向。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